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DSC4221 (Creative IN Zone)

创会主席献辞

chairmans-message

香港集思会,顾名思义是集思广益,名称亦由此得来,由一班在香港成长,热爱香港的人士群聚而成,为香港的未来出谋献策。

香港要面对的经济困难与日俱增,市民的危机意识亦日渐增强。尽管我们在过去50多年累积了很多优势,但不少这些优势正在减弱。例如,香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工种往内地流失;往日货柜吞吐量的一哥地位,被新加坡和上海超越;香港曾被许多跨国企业视作亚洲地区总部的当然首选,现在,部分这些地区总部已迁往北京或上海。

中央政府2009年3月正式批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人最引以自豪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会面对温家宝总理所说「不进则退」。温总理的说话很切中要点,因为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任何城市,只要向前跑得慢一点,进步慢一点,亦会很快被对手迎头赶上。

目前,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克服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如何成功地将经济转型、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寻找新方向,令香港能持续稳健地发展,这些挑战正是凝聚香港集思会各成员的共同愿景,大家都愿意出一分力。集思会希望透过与不同界别的社会人士研究和探讨,通过与世界先进地区比较,找出差距,再经过讨论、分析、辩论,提炼为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具建设性和创意的建议,供公众及有关部门参考。目的是打造香港成一个繁荣、富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都市。

为了发挥集思会的最大功能与效用,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 增强香港的竞争力;
(2) 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的持续发展;
(3) 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质。

我们会保持开放、理性,以及不偏不倚的态度,去探索香港出路问题。故此,集思会成员会从集思广益、重视理据、与时并进、立根香港、背靠内地、放眼世界的角度出发,将研究成果制定为高质素的建议。

为了香港未来的稳健发展,集思会将克尽己任,为香港作出贡献。我们的座右铭是「齐思考、创未来;Think and build for the future」。我们深信,只要香港人同心同德,减少内耗,把优势及潜力进一步发挥,把力量集中在该做的事情上,香港肯定可以在全球融合的大潮中,建立自己独特的地位。香港的未来是可以更好的!

冯绍波, GBS (创会主席, 2008-2019)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