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4 - Inside a fast food shop (Wang Ling)

活动 – 2012

2012.12.12 在香港建立「管治同盟」面对的问题
讲者:刘兆佳教授

近日特区政府的管治备受挑战,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应邀出席香港集思会的研讨会,分享他对特区管治的评价及策略建议。拥有丰富研究经验、曾领导政府智囊队长达7年的刘教授在会上指出,目前香港社会渐渐失去了旧有的共识,而新的主流声音却又未形成,令社会愈来愈分化;加上建制派之间未能有效磨合,团结力不足,令香港的执政力量更薄弱。

刘教授强调香港一直没有执政党,令政府难以动员群众支持其管治。他认为若要加强执政力量,政府必须建立「管治同盟」。除了亲中人士外,应透过拉拢温和中产、专业人士等温和派精英,形成稳定而庞大的力量,凝聚政治人才,聚合不同利益。他相信联盟能建立新的政权格局基础,有助特区政府的有效管治。

Lau1 Lau2

2012.12.5 自驾游看中国
讲者:关家明先生

近年美加、欧洲、日本及台湾各地先后流行港人自驾旅游,最近这股热潮更席卷内地。前渣打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关家明先生在香港集思会的讲座上,与42名各界人士位分享了他对自驾旅游的观察和体会,并探讨了对中国现况与将来的见解。

关先生与家人的自驾游旅程历时半年,共出门11次,走遍内地23个省市,总行程长达3万公里;这次的「中国考察」加深了关先生对国家发展的感受。由于城市发展急速,他所到之处均大兴土木,令他意识到国家的国力渐强,但经济面貌转变的背后,亦暴露了相当严重的贪腐问题。同时,关先生亦深切体会到城乡经济发展的差异及地域文化的复杂多样性。总结这次驾车游内地的经验,有见内地经济发展差距之大,以及语言、风俗等多样性之广,令他觉得内地不只一个「中国」。

Kwan1 Kwan2 Kwan3

2012.10.10 市区重建的传讯及小区参与策略
讲者:邱松鹤先生

市区重建涉及众多持份者的不同利益,难免会引起争议。然而,如何能达至真正的平衡发展,一方面解决市区老化带来的问题,另一方面响应社会对保护历史建筑、维持小区网络的强烈要求?市区重建局企业传讯总监邱松鹤先生应香港集思会邀请,在会上介绍及分享市建局的小区参与策略,讲座共吸引了60名各界人士出席。邱先生引用《市区重建策略检讨(2008-2010年)》的经验作例子,指出:「过往以专家及技术主导的咨询模式,已不适合目前实际的政治环境。」有见公民及社会意识日益增强,邱先生认为应让各持份者、市民及小区团体尽早发表意见,参与政策的制定过程。此举有助政策制定者了解民众的意向,以便响应公众对有关政策的期望。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为决策者和持份者提供沟通机会,在协商过程中达成共识。
dsc_5927
dsc_5885  dsc_5903
dsc_5916  dsc_5895
~~~~~~~~~~~~~~~~~~~~~~~~~~~~~~~~~~~~~~~~

2012.10.4 香港作为世界人才的首选城市
讲者:Mr Thomas Sevcik

香港能够成为世界人才首选的城市吗?Mr Thomas Sevcik在香港集思会、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校友会,以及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国际学位课程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为超过80名参加者带来一个肯定的答案。Arthesia被誉为充满创意的智囊团队,其联合创办人兼联合执行主席Mr Thomas Sevcik在会上指出:「香港城市的多样性,令它拥有吸引和留住世界人才的优势。」然而,由于全球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激烈,香港需要进一步与竞争对手区别,而策略取决于香港能否保持多元化,并重点吸纳所需人才。正如Mr Thomas Sevcik所言:「香港需要的并不是初起步者,而是那些有目标、具经验的人士。」
dsc_00301  dsc_00411
dsc_0050~~~~~~~~~~~~~~~~~~~~~~~~~~~~~~~~~~~~~~~~

2012.9.25 从钓鱼岛到围堵 ─ 中国国防的当前挑战
讲者:毛锡强先生

近期钓鱼岛主权纠纷持续升级,中日关系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资深法律工作者及军事研究专家毛锡强律师应邀到香港集思会举行讲座,探讨目前中国国防面对的挑战,吸引了约60名各界人士参与。据毛锡强律师的分析,中日两国暂未有全面开战的动机,但由于美国在事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其取向将严重影响将来的政治局势。

他指现时中国国防正面对几个主要挑战,包括现代武器来源被扼制、地理形势不利、贪污情况严重、国人对军队拥有过度期望、军队欠缺实战经验等。
dsc76802
dsc7740dsc7641
dsc7639dsc7714
~~~~~~~~~~~~~~~~~~~~~~~~~~~~~~~~~~~~~~~~

2012.9.24 香港政经新形势
讲者:张志刚先生

2012年立法会选举结果已尘埃落定,当中地区直选的投票率达53%,较上届高出约8个百份点。香港集思会邀请了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先生到场演讲,跟逾40名参加者分析香港的政治及经济新形势,包括立法会选举结果的成因及影响,以及政府新班子面对的主要管治挑战。
张志刚在会上指出,特区政府的执政基础薄弱,建制派内部充满矛盾,舆论力量及社会凝聚力不足,令特首梁振英上台后处于较困难的政治与经济环境。然而,他认为香港仍拥有一定的稳定力量,例如行政主导的体制、相对大比数的稳定派立法会议席,因此香港目前并未出现系统性的执政危机。
cheung31cheung2
~~~~~~~~~~~~~~~~~~~~~~~~~~~~~~~~~~~~~~~~

2012.8.16 高官问责制:问题与挑战
讲者:马时亨教授

香港集思会于8月16日晚上举行讲座,由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近百名来自政府、专业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到场,座无虚席。

马教授忆述他在官场的种种经历,并分析「高官问责制」带来的问题与挑战。马教授指出,自从前特首董建华引入「高官问责制」后,「问责」一词深入民心,令市民调高了对一众主要官员的期望,认为谁犯错谁便要鞠躬下台。他强调任何政治问责制度的核心,并不是要「人头落地」,但必须有一问责性机制,在执政者犯错时,可以为之带来不同程度的惩罚。马教授表示,政府须就「政治责任」订下清晰的定义,并加深市民对政治责任的认识。他认为,主要官员在两种情况下,才须负上政治责任、辞职下台:第一,主要官员因其个人诚信问题,对政府声望造成严重影响;第二,主要官员推行违反民意或效果恶劣的政策。
dsc_5140dsc_5199dsc_53241dsc_5211dsc_5333
dsc_5261dsc_5236
dsc_5297dsc_5240
dsc_51441dsc_5148
~~~~~~~~~~~~~~~~~~~~~~~~~~~~~~~~~~~~~~~~

2012.7.11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下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机遇
讲者:黄海洲博士、谢国梁先生

为庆祝特区成立15周年,中央政府公布了39项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当中涉及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政策多达14项。为探讨新政策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香港集思会邀请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博士,以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先生出席论坛,就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新动向发表演说,论坛吸引了近30名来自政府、金融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参加者出席。

谢国梁先生认为,踏入2012年,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遇到了樽颈─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及离岸产品欠创新,限制了市场发展。此外,内地减息周期展开,减少了机构在港发人债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本港市场亦面对伦敦及台湾等地的挑战。谢先生认为,中央近期推出的政策,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实际作用有限,香港必须突破上述发展樽颈。

另一位讲者黄海洲博士则较为乐观,他指出由于美元和欧元持续弱势,造就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找到新发展空间。黄博士估计人民币还需要3至5年才可达至完全可兑换,因此他认为未来3年是香港离岸中心发展的「黄金3年」,香港应努力争取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就发展方向而言,黄海博士建议本港运用官方渠道,争取更多人民币存款和清算业务,例如金管局作为人民银行的代理人,与国际级金融机构(包括IMF、BIS等)建立合作机制,让这些机构所累积的人民币资金来港进行结算和投资。
h2h3t1t2
~~~~~~~~~~~~~~~~~~~~~~~~~~~~~~~~~~~~~~~~

2012.4.24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及对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启示
讲者:何东博士

近日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开放内地资本账户的讨论,除了分析当中存在的利弊,亦引申至对本港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潜在影响。香港集思会特地邀请了身兼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经济研究),以及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的何东博士出席座谈会,跟逾六十名参加者分享他对开放内地资本账户的见解。

何博士分析了资本帐户开放的路径,并预计中国将采取「小步快走」的渐进方式,于未来十年内加快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他认为「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机构后个人」的开放原则,有助把风险降至最低,以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由于开放资本账户,意味着允许资本自由流动,何博士预期内地资本账户开放,将有利于推动跨境人民币的使用,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但香港能否把握有关机遇,吸引内地资金流到本港,将取决于其能否进一步加强吸引力,作为全球金融机构枢纽,和其它主要世界货币的交易中心。
img_1910img_1899
img_1871img_19002
~~~~~~~~~~~~~~~~~~~~~~~~~~~~~~~~~~~~~~~~

2012.4.17 点心债:炮制方略
讲者:周世雄

「点心债」是指在香港发行、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近年「点心债」的发展一日千里,发行量自2007年的100亿元人民币(下同)急升至去年的1,520亿元。香港集思会项目顾问周世雄先生应邀就此题目发表演说,以「点心师傅」的角度与在场近六十名来自政府、金融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进行交流,分享其炮制「点心债」的亲身经验。

周先生估计,随着本港人民币同业拆息逐渐形成,以及内地就人民币投资的政策(如FDI、RQFII等) 陆续出台,本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渠道将会百花齐放,换句话说亦为「点心债」带来竞争。有与会人士提出忧虑,指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新加坡、伦敦等地 争当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面对其它对手的竞争,就「点心债」市场的出路而言,周先生认为最重要是透过优化金融基建和加强监管,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这有助 建立优势,巩固本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地位。
简报

dsb2dsb8
dsb6dsb9
~~~~~~~~~~~~~~~~~~~~~~~~~~~~~~~~~~~~~~~~

12.3.201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
讲者: 何瑞珠教授

近年不少地区的学生也会参与标准化的能力测试,以冲量其学习表现,并比较不同教育系统的成效,其中较为人熟悉的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针对这个国际趋势,香港集思会邀请了学生能力国际研究-香港中心总监、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何瑞珠教授到场发表演说,分析有关计划的主要结果及其意义,藉此探讨香港于2000年推出的教育改革的成效与影响。

整体而言,香港学生于阅读、數学及科学三个评估范畴持续表现良好,平均成绩显著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值。何教授由此推论,香港的教育体系大致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其他表现优秀的地区相比,香港的「尖子」学生较少,而学生在学习时大多依赖记忆,却少使用最有效的控制策略。她建议教育工作者及课程专家制订方案,提升学生运用有效学习策略的能力,同时通过家长教育和教师培训,提倡家校协作的意識,支持青少年的全人发展。


简报

esther-ho_02esther-ho_01
esther-ho_04esther-ho_03
~~~~~~~~~~~~~~~~~~~~~~~~~~~~~~~~~~~~~~~~

2012.2.28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
讲者:温丽友女士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许多国家最大的疾病负担。然而,现时很多国家/地区缺乏应对精神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宣传措施。香港亦不例外。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会长温丽友女士应邀到香港集思会发表演说,分享她对精神健康问题的宝贵知识及见解,讲座共吸引了26名参加者出席。

温女士概述了现时各国精神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并分析了各项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她在会上指出,精神健康是构成健康的重要元素,也是达至社会每个人拥有健康身体的必要条件,政府应优先处理精神健康的宣传及预防工作。她建议设立「精神健康委员会」,负责统筹有关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协调为青少年、成年人及长者所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

简报(只有英文)

mental-health-3

mental-health-6mental-health-4
~~~~~~~~~~~~~~~~~~~~~~~~~~~~~~~~~~~~~~~~

2012.2.21 艺术、文化及创产的潮流及发展方向
讲者:荣念曾先生

近年世界各地越来越重视文化及创意经济,确定它们在社会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角色。经过长年咨询与筹划的西九文化区,便是香港推动文化艺术的策略计划之一。香港集思会特地邀请了身兼进念‧二十面体创办人及联合艺术总监、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的荣念曾先生出席座谈会,跟逾百名参加者分享他对艺术、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的见解。

荣先生在会上指出,文化活动除了为市民提供娱乐、教育/商业活动提供宣传等作用外,也具有凝聚群众力量、促进社会开放、建构公共空间等社会功能,因此长远的文化政策规划,才能真正实践各文化项目的愿景。他批评目前香港缺乏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完整蓝图,建议政府进行相关的项目性研究、投入更多资源和改善目前的文化体制,并鼓励各产业之间进行跨越、互相影响。

简报

dsc_0747
dsc_0774dsc_0717
dsc_0643dsc_0751
dsc_0654dsc_0761
~~~~~~~~~~~~~~~~~~~~~~~~~~~~~~~~~~~~~~~~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