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9 - A pair (Jackie Lai)

香港集思会发表《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报告》


香港教育医疗仍占优 过半家庭考虑长远定居「大湾区」
跨境婚姻促进两地了解  纾缓香港人力资源不足 

《新闻稿》

(2017年9月26日)
香港集思会发表一份题为《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的研究报告。研究发现在过去二十年,两地跨境结婚的夫妇人数接近一百万,累积结婚宗数逾48万宗,相等于现时香港家庭住户比例约两成,而每年新增的跨境婚姻数目超过2万,占全港结婚总数四成或以上。这批跨境夫妇及其所生育的下一代,成为了香港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当中的重要持分者。
研究亦发现,近年两地婚姻呈现四大趋势:「港女」嫁「内地男」数目大增、双方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夫妻年龄差距缩小、内地配偶在港就业人数增加。
研究针对中产及较高学历的两地跨境婚姻夫妇,除桌面研究外,以问卷调查访问了804名跨境结婚的人士,并与另外33名受访者进行深入访谈。

香港教育医疗占优 移居「大湾区」具吸引力
过往香港人与内地人结婚,几乎一面倒会申请内地配偶来港团聚,但随着两地经济差距缩小,加上香港居住环境比内地挤逼,内地配偶已未必喜欢移居香港,而居住环境亦成为近年跨境婚姻的最大挑战。随着过关口岸不断增加、两地往来交通日益便利,不少受访者开始考虑移居生活成本较便宜、空间较大的内地城市,当中有「出嫁从夫」思想的香港新娘尤为有此倾向。有超过一半(55%)受访者便表示,乐意考虑在「大湾区」(即包括香港和位于广东、深圳等邻近城市)长远定居。
与此同时,逾六成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教育制度、医疗服务比内地优胜。受访者一致赞赏本港的教育质素佳、教学方式灵活、英语水平高,而且信息发达,有利子女的学习和竞争力;另外医疗设施良好、技术先进,医护人员专业可靠,相信这两方面内地暂时难以追上,加上香港治安良好、城市规划完善,令不少人(特别是有子女者)仍倾向以香港为目前的落脚地。
对于两地的宏观前景,受访者明显对内地发展较为看好,七成表示对内地的前景「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对香港前景「有信心/非常有信心」的则有五成。虽然大部分受访者仍认为现时香港的工作/事业发展机会比内地好,但在投资机会方面,两地已相距不远。
事实上,不少跨境夫妇的地域流动性强,未必长期留在同一个地方,例如很多内地妇女取得香港身分证后,就会搬回内地居住,亦有居于内地的家庭,会在子女出生后回流香港,让子女在香港接受教育,部分则长期过着「两边走」的生活。以他们的生活模式、个人及家庭规划来说,两地的界线已渐变模糊。

主张循序渐进改革 融合是香港的出路
提及对香港及内地政治环境的看法,高达七至八成的受访者均认为「香港的核心价值(廉洁、自由、公义、法治)必须维护」、「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国家安全和主权一定要维护」。超过八成受访者认同「香港要保持『一国两制』」,但同时有逾四成人认为「一国两制」已被削弱。
另外有逾八成受访者认为「现时出面争取权益的各种团体阻碍政府运作」,近七成认同「政治改革要循序渐进」。受访者又指出,新一代的内地人可从社交平台、朋友通讯间取得多方面信息,不少亦曾接受西方教育,视野较上一代广阔,思想也较开明,但他们一般主张温和渐进、兼顾社会和谐的政治改革,绝不认同暴力激烈的抗争行为。至于他们的政治参与程度,在有资格成为香港选民的受访者中,53%表示已登记成为选民,当中61%曾经投票。
有逾六成受访者认同「香港的发展需要依靠中央支持」,近七成受访者支持加强两地经济融合,而支持两地文化融合的有近六成。不少受访者指香港经济体系小、市场需求有限,而且产业过于单一,没有任何增长点,与内地融合可说是「唯一出路」。

跨境婚姻促进了解 消除对异地的成见
对于化解近年的两地矛盾,43%受访者仍抱乐观态度,超过七成受访者认同「跨境婚姻对两地融合有正面的影响」。先是夫妻两人彼此感染,研究问及婚前和现在对异地各方面的适应程度,包括语言、社交礼仪、生活习惯、工作方式、人际关系、政治体制及价值观,受访者在所有范畴的适应/接受度均有所提升;近七成认为自己/配偶融入异地社会。
此外,当夫妇俩与身边的亲友接触、沟通,分享个人经历,亦有助消除其他人对异地的误解。有受访港人就自称是「亲善大使」,不时积极向配偶及其他内地人宣扬香港的优点,同时跟香港亲友分享内地的最新情况,澄清某些刻板印象和错误观念。他们相信此力量可潜移默化、积少成多,有助促进两地的互相了解、包容,及各方面的融合。

来港留港渠道增加 提供宝贵人力资源
事实上,现时内地配偶不一定要依靠「单程证」来港,或只从事前线工作,不少人在婚前已担任专业界别或行政管理层职位,有的则在香港读书,可透过多项入境计划如「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在港居留发展。他们在经济及社会上的参与,加上所生育的下一代,一方面可填补香港人力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亦可纾缓本地人口老化带来的压力。

结语及反思
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说:「过往港人对跨境婚姻有很多负面印象,对有关数字及趋势也不甚清楚。希望这研究能为各界提供一些有用的参考,协助大家了解两地婚姻的最新情况,特别是社会结构的变化。」
她又表示:「两地的跨境婚姻是自然衍生的现象,因两地人士情投意合而产生,是香港年青人的自由选择。期望港人能加以尊重及包容,不再标签及歧视新来港人士,并以客观、正面的态度看待两地关系及未来的共同发展。」
最后,随着愈来愈多跨境家庭考虑移居内地,或长期在香港、内地「两边走」,研究建议政府要将「家庭团聚」生活圈的定义扩大,加强了解居于内地港人的处境,为他们提供所需的信息及支持。


研究背景及方法
香港集思会曾于2013年以相对中产、高学历的跨境婚姻人士为研究对象,作出初步探讨。事隔四年,两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及政治气氛出现明显变化,香港集思会逐作出第二次研究,希望在最新格局下,掌握这批跨境结婚人士的特征、处境及挑战,从他们的角度分析两地的社会、经济及文化的矛盾与融合。
本研究透过桌面研究、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利用滚雪球抽样方法,以面访的形式成功访问了804名符合以下条件的两地跨境结婚人士:于2003年或以后结婚;家庭每月收入为2.5万港元/人民币或以上;或夫妻中一方或双方达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
本研究亦邀请了33名相关人士进行深入访谈,包括26名符合上述条件的两地跨境结婚人士,以及两地婚姻/恋爱配对顾问、婚礼管理协会代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预留学额予跨境学童的小学校长,以及相关的社会福利界代表。
详细研究报告及建议请参阅香港集思会网站http://www.ideascentre.hk。

香港集思会简介
以「齐思考、创未来」为座右铭,香港集思会是一家独立、无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机构,由一群热爱香港人士于2008年12月创立,专门发掘、搜集和研究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富建设性和具创意的建议,给政府、有关人士和公众参考。
透过集思广益,香港集思会的研究工作有三大范畴:一、增加香港的竞争能力;二、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项目成员:
黎黄霭玲 香港集思会行政总裁
唐希文 香港集思会研究顾问
余婉华 香港集思会高级研究主任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2114 1488 / 9322 4639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