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Temple Walk (Creative IN Zone)

香港集思会发表《愉快学习》报告


愉快学习」促进学生发挥潜能及全面发展 
成效显著 需求渐大

《新闻稿》

(2017年2月 27 日)
香港集思会发表一份题为《愉快学习、发挥潜能》的研究报告,以本港推动「愉快学习」的小学为个案,探讨它们推动此教育理念的背景、实践策略、初步成效,以及面对的挑战,同时分析有关经验对香港教育界的启示。

「愉快学习」需求大 一般学校亦能实践
近年香港学童在学习上面对极大压力,愈来愈多家长期望子女在身体、心智和情绪各方面都能均衡发展,社会上对「愉快学习」的需求愈来愈大。本研究所指的「愉快学习」并非鼓吹玩乐、拒绝考试和做功课,而是希望学生能享受学习,在过程中得到乐趣、满足感及成功感,同时发挥多元潜能,做到愉快与学习效能并存,得以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健康及全面发展。

本研究访问了11家不同类别及区域的学校,它们以不同方法尝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按照学生的能力及需要,试行各种「愉快学习」的措施。有的学校安排学生走出课室,到茶餐厅学习中文、到小区服务弱势社群;有的容许学生自由选择座位,在课堂上唱歌、跳舞、做话剧;有的给予学生另类练习,把运动、朗读、亲子活动视为正式功课;有的设午间才艺表演环节,让所有学生也有机会展示才能;更有些学校改革考试模式,以「做任务」代替纸笔评核。

研究中不少个案是津贴小学,大部分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名校」,说明一般学校也可实践「愉快学习」,不一定要庞大资源才能做到,或只适用于成绩好、能力高的学生。当中的成功关键是得到办学团体支持,提供所需资源及空间,并由校长协调各方资源及力量,带领「愉快的教师」、「愉快的家长」等合作伙伴,培养出「愉快的学生」。

「愉快学习」成效高 学生得以全面发展
个案中的学校实践「愉快学习」后成效显著,不少学生的学术成绩有所进步,印证了「愉快」与「学习」并非对立,两者可互相配合,取得更佳效果。部分学校在改革后的收生情况明显改善,有学校更成功摆脱「杀校」的危机,深受家长欢迎、成为区内的「另类名校」,肯定了此教学模式的价值,成果令人鼓舞。

另一方面,课堂的学习气氛、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大有改善。先是学生表现较以往积极,由过往被动接收知识,变为主动发问,成功做到自主学习。更重要的是,学生由过往死气沉沉、疲惫不堪,变成今天笑容满面、神清气爽,更培养出活泼好问、乐于助人、关心社会的个性,跟同学、教师及家人建立良好关系,令他们得以均衡发展、身心健康地成长。

冀学校互相交流 让成果遍地开花
本研究的项目督导、香港集思会理事兼策略委员会委员杨佰成指出:「很欣赏有学校及教师愿意作出新尝试,给予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在愉快学习经历与可量度的学习成果之间取得平衡,让我们看到多元的学习方法和出路。」本研究的项目顾问、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亦表示:「相信教育界还有很多这样的好例子,希望各校能互相观摩,让愉快学习遍地开花。」

个案所采用的策略并非「范本」,各校应根据不同情况因人施教,但香港集思会期望透过是次的初步探讨,增加社会对「愉快学习」的认识和了解,在课程编排及设计、教学模式等不同环节作出更多新尝试,引发社会上更多及更深入的讨论。

初步建议
有见「愉快教育」需求渐大、成效显著,教育局可担当牵头的角色,替全港小学建立跨校支持网络,安排在「愉快学习」方面具经验的校长、教师为其他学校「把脉」,给予专业意见,甚至提供实质支持。当局可考虑调拨资源,为有关学校提供替代人手,包括额外的合约老师或教学助理,以填补该校支持别校所需的人力,增加学校参与计划的诱因。

本研究的结果肯定了「愉快学习」的价值,但同时发现若要将「愉快学习」进一步发扬光大,校长、教师仍需面对一定的挑战,反映了香港教育界在人力资源、考试制度、家长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期望来届政府能加以检视,提供适当的资源及支持,让更多学校能参与其中,为学生营造合适的学习情境,引起他们的学习动机及兴趣,真正享受追求知识和学问的过程。

研究方法
研究主要以11家本地学校作研究个案,当中包括津贴及直资学校,并来自不同地区如天水围、屯门、牛头角、黄竹坑及柴湾等。研究共访问了65名持分者,包括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以及教育界代表,并参考了外地的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初步建议。

详细研究报告及建议请参阅香港集思会网站http://www.ideascentre.hk。

香港集思会简介
以「齐思考、创未来」为座右铭,香港集思会是一家独立、无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机构,由一群热爱香港人士于2008年12月创立,专门发掘、搜集和研究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富建设性和具创意的建议,给政府、有关人士和公众参考。

透过集思广益,香港集思会的研究工作有三大范畴:一、增加香港的竞争能力;二、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项目督导:
杨佰成 香港集思会理事兼策略委员会委员

项目顾问:
程介明 香港大学荣休教授

项目成员:
唐希文 香港集思会高级研究主任
曾仲荣 香港集思会研究顾问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2114 1488 / 9322 4639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