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Ever notice such resident in HK (Cliff Lui)

中港跨境婚姻—新趨勢及影響


香港集思會發表調查報告
指跨境婚姻趨勢難阻擋 成兩地融合強力催化劑
《新聞稿》

(2013年8月20日)

香港集思會剛完成了一項研究,發現自1997至2012年,每年中港跨境婚姻佔整體港人結婚的比例,徘徊於39%至56%的高水平,累積數字以每年平均19%的速度增加,16年間共累積了388,453宗,相等於2012年香港家庭住戶總數的16%。

早期的跨境婚姻,常與「老夫少妻」、「家庭暴力」、「騙取綜緩」等負面標籖掛勾,集思會的研究發現,近年涉及中港跨境婚姻人士的背景漸趨多樣化,兩地的年青、高學歷、高收入者共諧連理的現象漸趨普遍,當中更不乏香港或內地的知名人士。

「雖然部分中港跨境婚姻或涉及虛假成分,亦有報道指其離婚率偏高,有關數字及趨勢,仍然值得關注。」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黄靄玲說。

黎黄靄玲又表示:「近年中港矛盾引起各界憂慮,在這關鍵時刻,中港跨境婚姻在促進兩地融合和化解兩地矛盾方面的角色及影響,尤其值得探討。」

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510名中港跨境結婚人士,並與另外23名相關人士深入訪談。由於資源及時間所限,同時鑒於現存有關基層家庭的研究不鮮,集思會是項研究對象,以較為年青、高學歷、或中產者為主。

滿意婚姻狀況,子女跨境上學,關注居住問題

研究發現被訪者不論是港人或內地人,對自己的跨境婚姻態度正面,超過7成(73%)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自己的婚姻狀況,94%不覺得自己或配偶遭受歧視。由於交通便利,穿梭兩地工作,對受訪者的婚姻關係影響不大。

超過7成受訪者的子女在香港出生,一半以上在內地居住,由於父母對香港的教育制度較具信心,大部分的子女被安排在香港上學,成為跨境學童。因為這批父母的學識水平較高、經濟條件不錯,對子女比較關顧,家庭關係普遍健康。

與大部分香港家庭一樣,受訪者較多關注居住問題,37%受訪者指現時的居住環境欠佳。他們相對關心的港府支援措施主要是房屋政策(31%)、醫療服務(20%),以及持雙程證母親在港的逗留期限(16%)。

對異地社會環境適應程度顯著提升

受訪者婚後對異地的適應程度顯著提升,針對「社交禮儀」、「語言」、「生活習慣」、「工作方式」、「人際關係」、「政治體制」及「價值觀」七大範疇,表示「適應/非常適應」的受訪者較婚前多出接近一倍,達69%至93%。

變化最大的範疇是「社交禮儀」、「語言」及「人際關係」,有內地受訪者自言受港人影響,改掉了亂扔垃圾、胡亂橫過馬路等壞習慣,變得有禮貌和守規矩,愈來愈像「本地人」。變化相對較少的則是「政治體制」及「價值觀」,34%香港受訪者在婚後對內地政治體制的適應程度只屬「一般」。

超過6成(62%)人認為自己「融入/非常融入」配偶的社會。他們亦自覺與配偶的親友相處融洽,超過7成人形容自己與配偶的父母、親人及朋友的關係「好/非常好」。

支持兩地經濟文化融合,對化解中港矛盾感到樂觀

近年中港之間經常出現衝突,但有54%受訪者認為現時中港矛盾的嚴重程度只屬「一般」,形容是「一家人的吵鬧」、「茶杯裡的風波」,他們相信這種矛盾並非根深柢固。有一半人對化解中港矛盾表示「樂觀/非常樂觀」,對此感到悲觀的只有約4%。

約8成受訪者支持兩地的經濟及文化融合,認為是大勢所趨,能達到優勢互補的作用,但認為港人要盡量調節心態,適當地配合內地的發展,而內地亦要借鏡香港,改善法治制度、營商環境等軟件。

對個人及兩地前景具信心

逾8成受訪者表示對兩地前途「有信心/非常有信心」,當中以現居香港的受訪者信心度較強。受訪者對個人、婚姻及子女的前途同樣表現得甚為樂觀,認為國內市場龐大,商機無限,香港則擁有自由制度、專業精神,兩地各有自身優勢。有香港受訪者指出,儘管目前市場競爭激烈,但相信港人只需要好好裝備自己,就能順利面對各項挑戰,不擔心競爭力受到削弱。

預期中港婚姻將穩定增長

研究發現絕大部分受訪者最初未有刻意尋找異地伴侶,有些甚或對異地人士有負面印象,最終卻因為各種機遇及緣分而遇上,互相接納,產生感情,從而共諧連理,過程自然,亦難以阻擋。

超過一半(53%)受訪者預期中港跨境婚姻的趨勢將會穩定增長,並相信兩地人結合能推動彼此的文化融合,為化解中港矛盾提供重要條件。

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黃靄玲表示,隨著中港婚姻的數目不斷增加,佔本港家庭住戶的比例持續上升,這批人士及其所生的下一代,將成為香港社會、經濟及政治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持分者,對香港的持續發展有一定的角色及影響力。

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陸偉棋指出,受資源及時間所限,是項研究未有把較為弱勢的中港婚姻家庭包括在內,為求全面,希望能進一步探討有關基層家庭對相同課題的看法。

另外,集思會又建議政府定期就中港婚姻家庭進行較大規模及全面的調查,掌握所有中港婚姻家庭的現況、計劃及對社會的影響,以便制定整體的人口規劃及相關政策。

註釋:
研究於2013年5至7月在中港兩地進行,方法主要分為問卷調查及深入訪談兩部分。問卷調查透過滾雪球抽樣方法,以面訪的形式成功訪問了510名符合以下條件的中港跨境結婚人士:於2003年或以後結婚;家庭每月收入為2.5萬港元(或2萬元人民幣)或以上;或夫妻中一方/雙方達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
本研究亦邀請了14名符合上述條件的中港跨境結婚人士進行深入訪談,分享他們在跨境婚姻中的親身經驗及感受。同時訪問了9名其他人士,包括中港婚姻配對顧問、北區辦學團體行政總裁、前入境事務處高層官員,以及相關的社會福利界代表,從政策、個案等多方面分享對跨境婚姻、中港家庭的觀察和體驗。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會簡介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由一群熱愛香港人士於2008年12月創立,專門發掘、搜集和研究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富建設性和具創意的建議,給政府、有關人士和公眾參考。
透過集思廣益,香港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一、增加香港的競爭能力;二、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作者簡介
黎黃靄玲女士 現任香港集思會總裁、前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及總經濟師。除全球貿易推廣外,曾掌管及從事研究工作逾30年。
陸偉棋博士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曾任職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
唐希文女士 香港集思會高級研究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位課程中心兼職講師。
余婉華女士 香港集思會高級研究主任

傳媒查詢 Yvonne Kwok 電話: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