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Old Buildings (Daryl Choy)

中港跨境婚姻—新趋势及影响


香港集思会发表调查报告
指跨境婚姻趋势难阻挡 成两地融合强力催化剂
《新闻稿》

(2013年8月20日)

香港集思会刚完成了一项研究,发现自1997至2012年,每年中港跨境婚姻占整体港人结婚的比例,徘徊于39%至56%的高水平,累积数字以每年平均19%的速度增加,16年间共累积了388,453宗,相等于2012年香港家庭住户总数的16%。

早期的跨境婚姻,常与「老夫少妻」、「家庭暴力」、「骗取综缓」等负面标籖挂勾,集思会的研究发现,近年涉及中港跨境婚姻人士的背景渐趋多样化,两地的年青、高学历、高收入者共谐连理的现象渐趋普遍,当中更不乏香港或内地的知名人士。

「虽然部分中港跨境婚姻或涉及虚假成分,亦有报道指其离婚率偏高,有关数字及趋势,仍然值得关注。」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说。

黎黄霭玲又表示:「近年中港矛盾引起各界忧虑,在这关键时刻,中港跨境婚姻在促进两地融合和化解两地矛盾方面的角色及影响,尤其值得探讨。」

研究透过问卷调查方式,访问了510名中港跨境结婚人士,并与另外23名相关人士深入访谈。由于资源及时间所限,同时鉴于现存有关基层家庭的研究不鲜,集思会是项研究对象,以较为年青、高学历、或中产者为主。

满意婚姻状况,子女跨境上学,关注居住问题

研究发现被访者不论是港人或内地人,对自己的跨境婚姻态度正面,超过7成(73%)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自己的婚姻状况,94%不觉得自己或配偶遭受歧视。由于交通便利,穿梭两地工作,对受访者的婚姻关系影响不大。

超过7成受访者的子女在香港出生,一半以上在内地居住,由于父母对香港的教育制度较具信心,大部分的子女被安排在香港上学,成为跨境学童。因为这批父母的学识水平较高、经济条件不错,对子女比较关顾,家庭关系普遍健康。

与大部分香港家庭一样,受访者较多关注居住问题,37%受访者指现时的居住环境欠佳。他们相对关心的港府支持措施主要是房屋政策(31%)、医疗服务(20%),以及持双程证母亲在港的逗留期限(16%)。

对异地社会环境适应程度显著提升

受访者婚后对异地的适应程度显著提升,针对「社交礼仪」、「语言」、「生活习惯」、「工作方式」、「人际关系」、「政治体制」及「价值观」七大范畴,表示「适应/非常适应」的受访者较婚前多出接近一倍,达69%至93%。

变化最大的范畴是「社交礼仪」、「语言」及「人际关系」,有内地受访者自言受港人影响,改掉了乱扔垃圾、胡乱横过马路等坏习惯,变得有礼貌和守规矩,愈来愈像「本地人」。变化相对较少的则是「政治体制」及「价值观」,34%香港受访者在婚后对内地政治体制的适应程度只属「一般」。

超过6成(62%)人认为自己「融入/非常融入」配偶的社会。他们亦自觉与配偶的亲友相处融洽,超过7成人形容自己与配偶的父母、亲人及朋友的关系「好/非常好」。

支持两地经济文化融合,对化解中港矛盾感到乐观

近年中港之间经常出现冲突,但有54%受访者认为现时中港矛盾的严重程度只属「一般」,形容是「一家人的吵闹」、「茶杯里的风波」,他们相信这种矛盾并非根深柢固。有一半人对化解中港矛盾表示「乐观/非常乐观」,对此感到悲观的只有约4%。

约8成受访者支持两地的经济及文化融合,认为是大势所趋,能达到优势互补的作用,但认为港人要尽量调节心态,适当地配合内地的发展,而内地亦要借镜香港,改善法治制度、营商环境等软件。

对个人及两地前景具信心

逾8成受访者表示对两地前途「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当中以现居香港的受访者信心度较强。受访者对个人、婚姻及子女的前途同样表现得甚为乐观,认为国内市场庞大,商机无限,香港则拥有自由制度、专业精神,两地各有自身优势。有香港受访者指出,尽管目前市场竞争激烈,但相信港人只需要好好装备自己,就能顺利面对各项挑战,不担心竞争力受到削弱。

预期中港婚姻将稳定增长

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受访者最初未有刻意寻找异地伴侣,有些甚或对异地人士有负面印象,最终却因为各种机遇及缘分而遇上,互相接纳,产生感情,从而共谐连理,过程自然,亦难以阻挡。

超过一半(53%)受访者预期中港跨境婚姻的趋势将会稳定增长,并相信两地人结合能推动彼此的文化融合,为化解中港矛盾提供重要条件。

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表示,随着中港婚姻的数目不断增加,占本港家庭住户的比例持续上升,这批人士及其所生的下一代,将成为香港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持分者,对香港的持续发展有一定的角色及影响力。

集思会首席研究主任陆伟棋指出,受资源及时间所限,是项研究未有把较为弱势的中港婚姻家庭包括在内,为求全面,希望能进一步探讨有关基层家庭对相同课题的看法。

另外,集思会又建议政府定期就中港婚姻家庭进行较大规模及全面的调查,掌握所有中港婚姻家庭的现况、计划及对社会的影响,以便制定整体的人口规划及相关政策。

注释:
研究于2013年5至7月在中港两地进行,方法主要分为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两部分。问卷调查透过滚雪球抽样方法,以面访的形式成功访问了510名符合以下条件的中港跨境结婚人士:于2003年或以后结婚;家庭每月收入为2.5万港元(或2万元人民币)或以上;或夫妻中一方/双方达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

本研究亦邀请了14名符合上述条件的中港跨境结婚人士进行深入访谈,分享他们在跨境婚姻中的亲身经验及感受。同时访问了9名其他人士,包括中港婚姻配对顾问、北区办学团体行政总裁、前入境事务处高层官员,以及相关的社会福利界代表,从政策、个案等多方面分享对跨境婚姻、中港家庭的观察和体验。

详细研究报告及建议请参阅香港集思会网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会简介
以「齐思考、创未来」为座右铭,香港集思会是一家独立、无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机构,由一群热爱香港人士于2008年12月创立,专门发掘、搜集和研究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富建设性和具创意的建议,给政府、有关人士和公众参考。
透过集思广益,香港集思会的研究工作有三大范畴:一、增加香港的竞争能力;二、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作者简介
黎黄霭玲女士 现任香港集思会总裁、前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及总经济师。除全球贸易推广外,曾掌管及从事研究工作逾30年。
陆伟棋博士 香港集思会首席研究主任,曾任职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
唐希文女士 香港集思会高级研究主任、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国际学位课程中心兼职讲师。
余婉华女士 香港集思会高级研究主任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