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Ferry pier (Cliff Lui)

对「2024至25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意见

Posted in news on 十二月 8th, 2023

2023年12月7日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参加《2024至25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会。本会对财政预算案意见如下:

受过去几年新冠疫情及国际经济大环境变动的影响,本港经济出现了迟济的发展,使财政预算出现赤字。面对不明朗的前景,香港集思会支持采取积极的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的措施。但是,有些有利於香港经济转型和长远发展的投入,本会认为应予支持的。

  1. 完善本地创科生态圈,推动「新型工业化」,长远提升香港竞争力
  • 建议增加拨款,支持扩大研究生学位额度,加强扩充大学科研容量

香港的各间大学需积极透过奖学金及资助吸纳各地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员来港继续深造发展,并可加进条款要求研究生/研究人员及後需留港2-3年参与开展创科研究或相关工作,以增加本地的科研能力。另外政府亦需继续提供优惠措施,协助解决这批研究生/研究人员落地生根,住屋及子女教育难题。

此外,香港需要继续巩固基础科研的实力,建议加强支援大学扩充科研容量,针对性更新及添置科研设备丶增加实验室数量,重点发展及配合国家的科研需求。

  • 支持本地早期初创基金业及初创企业发展

香港许多大学的科研已达世界级水准。政府近年亦有很多资金(例如:Research, Academic and Industry Sectors One-plus Scheme)支持其商业化。可是香港缺乏本地早期风险基金,本地现有的风险基金大多数投资於A轮之後。加上近年市场对风险承受较为保守,私人投资者和家族办公室普遍也不大热衷於投资早期风险项目。

很多本地大学的高科技科研项目,大多数都须向内地的风险基金融资。而内地基金的第一先决条件,就是将公司的总部设於内地,尤其以深圳为主。许多本地大学的基础科技研究达到商业化阶段,因欠缺本地资金的情形下,使本地初创企业选择落户深圳及大湾区其他城市。政府应推出政策及优惠措施,将本地创科的成果重心及总部尽量留在本港,然後再将产品从本港辐射予其他大湾区及国内城市。这样本港的科研创科生态圈才能持续健康成长。

此外,大企业普遍应用新的供应商需要通过一个复杂的采购流程,所以一般初创企业都比较难成为大公司的供应商,建议政府提供支援及平台让大企业与初创企业联系,亦可提供资金或行政支援,鼓励大企业采用初创企业的产品,使其产品可以节省所需的时间和复杂的流程,加快商业化。

  • 支持生命健康科技研究及发展医疗旅游

香港许多大学拥有雄厚的生命健康科技研究实力,屡获国际认同,除了在两家医学院外,亦应利用香港高效的公立医疗体制,提升和大学的临床研究合作,促进将研究成果产业化。

此外,香港亦具备发展高端医疗旅游的基本条件,包括优秀的医疗科研人才及技术丶符合国际标准的用药标准及完善的监管制度。政府应研究在公营医疗体制外,提供诱因让私家医院及医疗机构进一步发展医疗及体检旅游产业,并支援各大学增加医疗及技术人才培训的资源,另方面继续输入海外医疗人才。政府应作出长远规划,结合生命健康科技研究成果,使医疗旅游成为香港其中一个产业收入。

  1. 为家族办公室打造有利的落户条件

建议香港政府更着力推动中东皇室及家族在港设立家族办公室,让中东资金可以更快更便捷来港及内地。除了充分发挥香港现有的金融优势外,也应推出加快审批政策,如已在中东设有办公室牌照的家族可以加快落户香港,更快推动整个家族办公室的发展。

  1. 延长电动车首次登记税的宽减安排及推出新一轮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

建议政府延长推广「一换一」电动车登记税的宽减安排,主要原因1) 配合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於2023年12月31日停止接受申请,但许多个屋苑均未完成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故仍有大量车主未有诱因响应换电动车;2) 车辆生产商未能配合订单需求,估计有大量电动车未能及时於2024年3月31日前交车。

另外,建议「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满额後可推出新一轮计划,加快增加全港的充电设施供应,以配合电动车的需求及政府普及电动车的计划。

  1. 支持扩阔香港的旅游产品,推动深度文化丶古迹及绿色旅游

现在内地及各国的年轻人及家庭均喜爱到大自然环境中游玩和体验,建议旅游事务署及渔护署检视如何能在保育前提下发展可持续的旅游,适当改善郊野公园设施和加入便利旅游设施及停车场等,让外地旅客与本地喜欢郊野人士共同享受,增加旅游香港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