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Sunset at pier (Cliff Lui)

香港集思会指出要成功落实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还须努力

Posted in press release on 七月 22nd, 2010

(2012年7月22日,香港)就七月二十一日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先生公开确认沪港两地分工,上海将着力发展人民币在岸市场体系,香港则扮演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香港集思会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举有利两地各展所长,又能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发展金融业务,同时对人民币国际化,及国家的整体经济利益富策略性意义。

同时,香港集思会又欢迎七月十九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就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的补充协议备忘录,人民银行和中银香港签订的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在政策和企业层面,大大放宽限制。(放宽措施包括允许银行为所有企业客户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可作跨行人民币资金调拨,企业兑换人民币并无上限,同时可从银行获得人民币贷款等。) 香港集思会认为有关措施,为香港人民币投资市场敞开了大门。

然而, 香港集思会指出要成功落实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仍须努力,尤其在促进资金流动性和汇率风险管理方面。因为中央给香港的定位和清算协议的修订,并不保证香港必然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香港集思会初步建议香港应考虑以下几个发展方向:

1)提供充足的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无论企业或个人持有人民币资产都会产生汇率对冲的需求,有效率、价格合理及透明度高的人民币汇率对冲工具会增加企业或个人持有人民币的信心。目前香港的银行提供人民币非交割远期合约 (“NDF”- Non-deliverable Forward)。短期来说,可研究由香港交易所提供标准化的NDF。长远来说,则需研究发展人民币期货市场,以提供全面的汇率风险管理,吸引全球的人民币汇聚于此。

2)为台湾提供人民币实时交收服务:

香港建立了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可实时处理港元、美元、欧罗及人民币的实时交收外,还与内地的实时交易系统接轨。香港可利用这个平台,与台湾建立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的跨境联网(cross-border payment-versus-payment link),吸引有人民币贸易或投资需要的台湾机构和企业经香港作人民币交收,让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与台湾人民币交易的中介点。长远来说,香港还可与其他和中国有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同样的跨境联网,有助建设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3)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工具:

要成为真正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中心,香港需研究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包括多样化的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上市基金、双币(人民币和港币)计价的股票等。

4) 充份掌握及照顾国家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集思会认为在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过程中,金融安全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无论在监管制度、金融基建和产品设计上,均需要以金融安全为首要的考虑重点。

香港集思会于2009年成立「人民币课题组」,先后在2009年7月和2010年3月作出了两轮建议,推动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还在进行,目标为香港金融业的持续发展出谋献策。

香港集思会背景及研究报告: www.ideascentre.hk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 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