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Butcher (Cliff Lui)

創會主席獻辭

chairmans-message

香港集思會,顧名思義是集思廣益,名稱亦由此得來,由一班在香港成長,熱愛香港的人士群聚而成,為香港的未來出謀獻策。

香港要面對的經濟困難與日俱增,市民的危機意識亦日漸增強。儘管我們在過去50多年累積了很多優勢,但不少這些優勢正在減弱。例如,香港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工種往內地流失;往日貨櫃吞吐量的一哥地位,被新加坡和上海超越;香港曾被許多跨國企業視作亞洲地區總部的當然首選,現在,部分這些地區總部已遷往北京或上海。

中央政府2009年3月正式批准上海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人最引以自豪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會面對溫家寶總理所說「不進則退」。溫總理的說話很切中要點,因為在全球化的競爭中,任何城市,只要向前跑得慢一點,進步慢一點,亦會很快被對手迎頭趕上。

目前,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克服金融海嘯的巨大衝擊、如何成功地將經濟轉型、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尋找新方向,令香港能持續穩健地發展,這些挑戰正是凝聚香港集思會各成員的共同願景,大家都願意出一分力。集思會希望透過與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研究和探討,通過與世界先進地區比較,找出差距,再經過討論、分析、辯論,提煉為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具建設性和創意的建議,供公眾及有關部門參考。目的是打造香港成一個繁榮、富庶、和諧,可持續發展的國際都市。

為了發揮集思會的最大功能與效用,我們將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1) 增強香港的競爭力;
(2) 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
(3) 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

我們會保持開放、理性,以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去探索香港出路問題。故此,集思會成員會從集思廣益、重視理據、與時並進、立根香港、背靠內地、放眼世界的角度出發,將研究成果制定為高質素的建議。

為了香港未來的穩健發展,集思會將克盡己任,為香港作出貢獻。我們的座右銘是「齊思考、創未來;Think and build for the future」。我們深信,只要香港人同心同德,減少內耗,把優勢及潛力進一步發揮,把力量集中在該做的事情上,香港肯定可以在全球融合的大潮中,建立自己獨特的地位。香港的未來是可以更好的!

馮紹波, GBS (創會主席, 2008-2019)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