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On duty (Cliff Lui)

活動 – 2012

2012.12.12 在香港建立「管治同盟」面對的問題
講者:劉兆佳教授

近日特區政府的管治備受挑戰,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應邀出席香港集思會的研討會,分享他對特區管治的評價及策略建議。擁有豐富研究經驗、曾領導政府智囊隊長達7年的劉教授在會上指出,目前香港社會漸漸失去了舊有的共識,而新的主流聲音卻又未形成,令社會愈來愈分化;加上建制派之間未能有效磨合,團結力不足,令香港的執政力量更薄弱。

劉教授強調香港一直沒有執政黨,令政府難以動員群眾支持其管治。他認為若要加強執政力量,政府必須建立「管治同盟」。除了親中人士外,應透過拉攏溫和中產、專業人士等溫和派精英,形成穩定而龐大的力量,凝聚政治人才,聚合不同利益。他相信聯盟能建立新的政權格局基礎,有助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

Lau1 Lau2

2012.12.5 自駕遊看中國
講者:關家明先生

近年美加、歐洲、日本及台灣各地先後流行港人自駕旅遊,最近這股熱潮更席捲內地。前渣打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主管關家明先生在香港集思會的講座上,與42名各界人士位分享了他對自駕旅遊的觀察和體會,並探討了對中國現況與將來的見解。

關先生與家人的自駕遊旅程歷時半年,共出門11次,走遍內地23個省市,總行程長達3萬公里;這次的「中國考察」加深了關先生對國家發展的感受。由於城市發展急速,他所到之處均大興土木,令他意識到國家的國力漸強,但經濟面貌轉變的背後,亦暴露了相當嚴重的貪腐問題。同時,關先生亦深切體會到城鄉經濟發展的差異及地域文化的複雜多樣性。總結這次駕車遊內地的經驗,有見內地經濟發展差距之大,以及語言、風俗等多樣性之廣,令他覺得內地不只一個「中國」。

Kwan1 Kwan2 Kwan3

2012.10.10 市區重建的傳訊及社區參與策略
講者:邱松鶴先生

市區重建涉及眾多持份者的不同利益,難免會引起爭議。然而,如何能達至真正的平衡發展,一方面解決市區老化帶來的問題,另一方面回應社會對保護歷史建築、維持社區網絡的強烈訴求?市區重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先生應香港集思會邀請,在會上介紹及分享市建局的社區參與策略,講座共吸引了60名各界人士出席。邱先生引用《市區重建策略檢討(2008-2010年)》的經驗作例子,指出:「過往以專家及技術主導的諮詢模式,已不適合目前實際的政治環境。」有見公民及社會意識日益增強,邱先生認為應讓各持份者、市民及社區團體盡早發表意見,參與政策的制定過程。此舉有助政策制定者了解民眾的意向,以便回應公眾對有關政策的期望。更重要的是,這樣可為決策者和持份者提供溝通機會,在協商過程中達成共識。
dsc_5927
dsc_5885dsc_5903
dsc_5916dsc_5895
~~~~~~~~~~~~~~~~~~~~~~~~~~~~~~~~~~~~~~~~

2012.10.4 香港作為世界人才的首選城市
講者:Mr Thomas Sevcik

香港能夠成為世界人才首選的城市嗎?Mr Thomas Sevcik在香港集思會、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校友會,以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位課程中心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為超過80名參加者帶來一個肯定的答案。Arthesia被譽為充滿創意的智囊團隊,其聯合創辦人兼聯合執行主席Mr Thomas Sevcik在會上指出:「香港城市的多樣性,令它擁有吸引和留住世界人才的優勢。」然而,由於全球城市之間的人才競爭激烈,香港需要進一步與競爭對手區別,而策略取決於香港能否保持多元化,並重點吸納所需人才。正如Mr Thomas Sevcik所言:「香港需要的並不是初起步者,而是那些有目標、具經驗的人士。」
dsc_00301   dsc_00411
dsc_0050~~~~~~~~~~~~~~~~~~~~~~~~~~~~~~~~~~~~~~~~

2012.9.25 從釣魚島到圍堵 ─ 中國國防的當前挑戰
講者:毛錫強先生

近期釣魚島主權糾紛持續升級,中日關係備受國際社會關注。資深法律工作者及軍事研究專家毛錫強律師應邀到香港集思會舉行講座,探討目前中國國防面對的挑戰,吸引了約60名各界人士參與。據毛錫強律師的分析,中日兩國暫未有全面開戰的動機,但由於美國在事件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其取向將嚴重影響將來的政治局勢。

他指現時中國國防正面對幾個主要挑戰,包括現代武器來源被扼制、地理形勢不利、貪污情況嚴重、國人對軍隊擁有過度期望、軍隊欠缺實戰經驗等。
dsc76802
dsc7740dsc7641
dsc7639dsc7714
~~~~~~~~~~~~~~~~~~~~~~~~~~~~~~~~~~~~~~~~

2012.9.24 香港政經新形勢
講者:張志剛先生

2012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已塵埃落定,當中地區直選的投票率達53%,較上屆高出約8個百份點。香港集思會邀請了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先生到場演講,跟逾40名參加者分析香港的政治及經濟新形勢,包括立法會選舉結果的成因及影響,以及政府新班子面對的主要管治挑戰。
張志剛在會上指出,特區政府的執政基礎薄弱,建制派內部充滿矛盾,輿論力量及社會凝聚力不足,令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處於較困難的政治與經濟環境。然而,他認為香港仍擁有一定的穩定力量,例如行政主導的體制、相對大比數的穩定派立法會議席,因此香港目前並未出現系統性的執政危機。
cheung31cheung2
~~~~~~~~~~~~~~~~~~~~~~~~~~~~~~~~~~~~~~~~

2012.8.16 高官問責制:問題與挑戰
講者:馬時亨教授

香港集思會於8月16日晚上舉行講座,由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吸引了近百名來自政府、專業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到場,座無虛席。

馬教授憶述他在官場的種種經歷,並分析「高官問責制」帶來的問題與挑戰。馬教授指出,自從前特首董建華引入「高官問責制」後,「問責」一詞深入民心,令市民調高了對一眾主要官員的期望,認為誰犯錯誰便要鞠躬下台。他強調任何政治問責制度的核心,並不是要「人頭落地」,但必須有一問責性機制,在執政者犯錯時,可以為之帶來不同程度的懲罰。馬教授表示,政府須就「政治責任」訂下清晰的定義,並加深市民對政治責任的認識。他認為,主要官員在兩種情況下,才須負上政治責任、辭職下台:第一,主要官員因其個人誠信問題,對政府聲望造成嚴重影響;第二,主要官員推行違反民意或效果惡劣的政策。
dsc_5140
dsc_5199dsc_53241
dsc_5211dsc_5333
dsc_5261dsc_5236
dsc_5297dsc_5240
dsc_51441dsc_5148
~~~~~~~~~~~~~~~~~~~~~~~~~~~~~~~~~~~~~~~~

2012.7.11 中國資本賬戶開放下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遇
講者:黃海洲博士、謝國樑先生

為慶祝特區成立15周年,中央政府公布了39項加強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當中涉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的政策多達14項。為探討新政策對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帶來的發展機遇,香港集思會邀請了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海洲博士,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經濟研究處主管謝國樑先生出席論壇,就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的新動向發表演說,論壇吸引了近30名來自政府、金融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參加者出席。

謝國樑先生認為,踏入2012年,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遇到了樽頸─人民幣存款增長放緩及離岸產品欠創新,限制了市場發展。此外,內地減息週期展開,減少了機構在港發人債的吸引力。與此同時,本港市場亦面對倫敦及台灣等地的挑戰。謝先生認為,中央近期推出的政策,對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發展的實際作用有限,香港必須突破上述發展樽頸。

另一位講者黃海洲博士則較為樂觀,他指出由於美元和歐元持續弱勢,造就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找到新發展空間。黃博士估計人民幣還需要3至5年才可達至完全可兌換,因此他認為未來3年是香港離岸中心發展的「黃金3年」,香港應努力爭取成為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就發展方向而言,黃海博士建議本港運用官方渠道,爭取更多人民幣存款和清算業務,例如金管局作為人民銀行的代理人,與國際級金融機構(包括IMF、BIS等)建立合作機制,讓這些機構所累積的人民幣資金來港進行結算和投資。

h2h3t1t2
~~~~~~~~~~~~~~~~~~~~~~~~~~~~~~~~~~~~~~~~

2012.4.24 中國資本帳戶開放及對資金流動和人民幣滙率的啟示
講者:何東博士

近日社會上有很多關於開放內地資本帳戶的討論,除了分析當中存在的利弊,亦引申至對本港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潛在影響。香港集思會特地邀請了身兼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經濟研究),以及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的何東博士出席座談會,跟逾六十名參加者分享他對開放內地資本帳戶的見解。

何博士分析了資本帳戶開放的路徑,並預計中國將採取「小步快走」的漸進方式,於未來十年內加快推進資本帳戶開放。他認為「先流入後流出、先長期後短期、先直接後間接、先機構後個人」的開放原則,有助把風險降至最低,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由於開放資本帳戶,意味著允許資本自由流動,何博士預期內地資本帳戶開放,將有利於推動跨境人民幣的使用,和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但香港能否把握有關機遇,吸引內地資金流到本港,將取決於其能否進一步加強吸引力,作為全球金融機構樞紐,和其它主要世界貨幣的交易中心。
img_1910img_1899
img_1871 img_19001
~~~~~~~~~~~~~~~~~~~~~~~~~~~~~~~~~~~~~~~~

2012.4.17 點心債:炮製方略
講者:周世雄

「點心債」是指在香港發行、交易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的債券。近年「點心債」的發展一日千里,發行量自2007年的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急升至去年的1,520億元。香港集思會項目顧問周世雄先生應邀就此題目發表演說,以「點心師傅」的角度與在場近六十名來自政府、金融界及工商界等各方人士進行交流,分享其炮製「點心債」的親身經驗。

周先生估計,隨著本港人民幣同業拆息逐漸形成,以及內地就人民幣投資的政策(如FDI、RQFII等) 陸續出台,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投資渠道將會百花齊放,換句話說亦為「點心債」帶來競爭。有與會人士提出憂慮,指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新加坡、倫敦等地 爭當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面對其它對手的競爭,就「點心債」市場的出路而言,周先生認為最重要是透過優化金融基建和加強監管,以增加投資者的信心,這有助 建立優勢,鞏固本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地位。
簡報

dsb2dsb8
dsb6dsb9
~~~~~~~~~~~~~~~~~~~~~~~~~~~~~~~~~~~~~~~~

2012.3.12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統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
講者:何瑞珠教授

近年不少地區的學生也會參與標準化的能力測試,以衝量其學習表現,並比較不同教育系統的成效,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是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統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針對這個國際趨勢,香港集思會邀請了學生能力國際研究-香港中心總監、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何瑞珠教授到場發表演說,分析有關計劃的主要結果及其意義,藉此探討香港於2000年推出的教育改革的成效與影響。

整體而言,香港學生於閱讀、數學及科學三個評估範疇持續表現良好,平均成績顯著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平均值。何教授由此推論,香港的教育體系大致朝正確的方向發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其他表現優秀的地區相比,香港的「尖子」學生較少,而學生在學習時大多依賴記憶,卻少使用最有效的控制策略。她建議教育工作者及課程專家制訂方案,提升學生運用有效學習策略的能力,同時通過家長教育和教師培訓,提倡家校協作的意識,支援青少年的全人發展。


簡報

esther-ho_02esther-ho_01
esther-ho_04esther-ho_03
~~~~~~~~~~~~~~~~~~~~~~~~~~~~~~~~~~~~~~~~

2012.2.28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
講者: 溫麗友女士

據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到2030年抑鬱症將成為許多國家最大的疾病負擔。然而,現時很多國家/地區缺乏應對精神健康問題的預防和宣傳措施。香港亦不例外。世界心理衛生聯盟會長溫麗友女士應邀到香港集思會發表演說,分享她對精神健康問題的寶貴知識及見解,講座共吸引了26名參加者出席。

溫女士概述了現時各國精神健康問題的嚴重性,並分析了各項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她在會上指出,精神健康是構成健康的重要元素,也是達至社會每個人擁有健康身體的必要條件,政府應優先處理精神健康的宣傳及預防工作。她建議設立「精神健康委員會」,負責統籌有關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協調為青少年、成年人及長者所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

簡報(只有英文)

mental-health-3

mental-health-6mental-health-4
~~~~~~~~~~~~~~~~~~~~~~~~~~~~~~~~~~~~~~~~

2012.2.21 藝術、文化及創產的潮流及發展方向
講者:榮念曾先生

近年世界各地越來越重視文化及創意經濟,確定它們在社會持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角色。經過長年諮詢與籌畫的西九文化區,便是香港推動文化藝術的策略計畫之一。香港集思會特地邀請了身兼進念‧二十面體創辦人及聯合藝術總監、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的榮念曾先生出席座談會,跟逾百名參加者分享他對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見解。

榮先生在會上指出,文化活動除了為市民提供娛樂、教育/商業活動提供宣傳等作用外,也具有凝聚群眾力量、促進社會開放、建構公共空間等社會功能,因此長遠的文化政策規劃,才能真正實踐各文化專案的願景。他批評目前香港缺乏有關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完整藍圖,建議政府進行相關的專案性研究、投入更多資源和改善目前的文化體制,並鼓勵各產業之間進行跨越、互相影響。

簡報

dsc_0747
dsc_0774dsc_0717
dsc_0643dsc_0751
dsc_0654dsc_0761
~~~~~~~~~~~~~~~~~~~~~~~~~~~~~~~~~~~~~~~~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