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Lunch break (Cliff Lui)

「港漂」看香港—內地來港留學及工作人士的心態及處境研究


香港集思會報告指7 成「港漂」短期留港發展

語言是最大挑戰 家庭牽絆成離港關鍵

《新聞稿》

(2013 年11 月25 日)

香港集思會剛完成了一項研究,發現自2003 年以來,獲批入境的「港漂」(即從內地來港求學或工作的人士)數目累計超過16 萬人,當中讀書及工作的約各佔一半。然而,「港漂」的流動性極高,雖然超過7 成的受訪「港漂」打算短期內留港工作,只有28%認為香港是長遠的理想發展地點,39%長遠選擇返回內地,33%嚮往其他地方。

香港是外向型國際城市,長久以來已有不少外地人士來港工作、經商、通婚、生兒育女及居住,殖民地時代更有很多英籍人士受聘為公務員,香港市民一向對他們持歡迎態度,大家和諧共處。「『港漂』與港人同文同種,他們理應比西方外來者更容易融入香港社會,成為本港的一分子和生力軍。」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黃靄玲說。

喜愛港式制度及文化

集思會調查發現,香港對内地學生有很大吸引力。內地青年選擇來港求學的原因,首三項為「香港比鄰內地,方便與家人團聚」(46%)、「港校教學和科研水平優良」(44%)及「港校在內地知名度高」(43%),其它包括「香港以華人為主」及「香港的留學費用較低」等。

受訪者選擇來港或留港工作的原因,首3 項為「喜歡香港的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67%)、「喜歡香港信息自由流動」(47%)和「喜歡香港完善的法制」(44%)。他們強調在内地凡事要「靠關係」,在香港卻能憑實力找一份好工作。

受訪「港漂」從事的行業非常廣泛,包括製造、醫療、教育、金融、零售、建造、飲食、酒店、通訊、保險及地產等。職業以專業、輔助專業和研究居多,但亦包括行政管理、技術、服務銷售、文員等前線和後勤崗位。

居住環境未如理想、語言成最大挑戰、傾向與內地人交往

受訪者在港面對的主要問題是「住房環境欠佳」(73%),其次是「未能講本地語言,與本地人溝通不足」(58%),和「在本地缺少朋友而感到孤獨」(39%),亦有不少受訪者表示「難以應付香港的生活水平」和「遠離家人父母感到難過」,而表示「因為內地人身分而受到歧視」者不足2 成。

不論是求學還是工作,粵語及英語均是「港漂」的重要挑戰。有逾4 成就學的受訪者表示「難以適應全英文教學」,4 成全職受訪者指自己「未能講流利粵語,難以在本港找到合適工作」。

社交方面,6 成受訪者在港的朋友仍是以內地人為主,3 成指兩地朋友的數目差不多,僅得1 成表示朋友主要是香港人。然而,受訪者留港時間愈長,香港朋友的比例明顯提高。

一般「港漂」都會積極面對問題,分別有逾5 成半及3 成半的受訪者表示,會努力學好粵語及英語,超過4 成受訪者表示會「調整思維方式」及「轉變生活習慣」,以求融入本地圈子。

內地機遇多於香港、一孩政策影響人生規劃

總括而言,「港漂」在香港面對的問題,和其他留學/旅居海外的世界人士(包括香港人)面對的問題大同小異,主要都是語言文化不同、思維習慣有異、社交圈子狹窄、生活孤單、居住環境欠佳、生活水平太高等。較為特別的是大部分受訪「港漂」都是在一孩政策下的獨生子女,與内地家人的親密關係,是影響他們人生規劃的重要因素。

受訪者計劃離港的最主要原因是「家庭的重心在內地」(53%),除非能在香港建立新的親密關係(例如結識另一半),否則希望回內地照顧雙親、建立自己的家庭。其他離港原因包括「相比香港,內地有更多發展和晋升機遇」(44%)及「在港缺少朋友,感到孤單寂寞」(35%)等。

對個人前景有信心、滿意香港人才政策

受訪者對個人、香港及內地及的發展前景均持正面態度,表示「非常有信心/有信心」的分別有約8 成、6 成半及7 成。對於近年的「陸港矛盾」,大部份「港漂」認為很正常,也處之泰然。

不少受訪者認為,他們可為香港注入更多人才/人力資源,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紓緩個別行業人手不足的情況,並協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對於特區政府目前吸引內地人才的政策,4 成半受訪者認為「非常成功/成功」,近半覺得「一般」,只得6%認為「不成功/非常不成功」。

建議措施

香港的失業率長期處於3%至4%的低水平,不少行業人才短缺。而早前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發表了諮詢文件,提到香港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勞動力下降、撫養比率增加、税基收窄等重要問題。為了支援本地的民生服務及應付長遠的發展需要,香港集思會認同引入外來人才(特別是内地人才)的建議。

由於大部分「港漂」滿意目前特區政府吸納內地人才的政策,可進一步推加的措施不多。為促進「港漂」融入本地社會,建議政府與合適機構合作發展粵語課程,並提供津貼鼓勵他們學習,同時多加宣傳《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政策,以及舉辦有關香港生活文化的分享會和交流活動。

 

註釋:

研究於2013 年10 月進行,方法主要分為問卷調查及深入訪談兩部分。問卷調查透過滾雪球抽樣方法,以面訪的形式成功訪問了500 名符合內地來港讀書或工作、留港未滿7 年的「港漂」。受訪者包括正在求學階段、畢業後尋找工作,以及正在港工作的三個不同群體。

研究亦邀請了30 名符合條件的在港內地人士進行深入訪談,當中除了3 人直接從內地來港工作外,其餘的27 人曾經或現正就讀本港各所高等院校的碩士/博士課程。部分學生仍處於在讀狀態,部分已畢業留港工作,還有部分畢業後到內地或海外發展。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會簡介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由一群熱愛香港人士於2008 年12 月創立,專門發掘、搜集和研究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富建設性和具創意的建議,給政府、有關人士和公眾參考。

透過集思廣益,香港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一、增加香港的競爭能力;二、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作者簡介

黎黃靄玲女士: 現任香港集思會總裁、前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及總經濟師。除全球貿易推廣外,曾掌管及從事研究工作逾30 年。

陸偉棋博士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曾任職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

唐希文女士: 香港集思會高級研究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位課程中心兼職講師。

趙僖女士 :香港集思會實習生

 

傳媒查詢: Yvonne Kwok 電話: 2114 1488/9322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