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Fringe Club 2 (Creative IN Zone)

香港集思會呼籲兩地盡快落實基金產品互認


香港集思會呼籲兩地儘快落實基金產品互認
《新聞稿》

(2013年2月27日)
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的《2013-14年政府財政預算案》,表示證監會正與內地相關機構研究建立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擴大香港基金業的銷售網絡,香港集思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此舉將有助吸引外國基金來港註冊,帶動投資管理、銷售等相關專業發展。香港集思會呼籲兩地監管機構及業界盡快簽訂互認協議,落實相關安排,為長遠邁向《多邊互認》和《基金通行證》發展打好基礎。

香港集思會近日就兩地基金產品互認的課題作出研究,報告即日發表,研究認為有關安排能為香港及內地金融業的共同發展帶來莫大的貢獻。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召集人黃啟民指出:「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將會開啟人民幣跨境流動的另一主要管道,把離岸人民幣業務,從現有的貿易與初級債券市場,大幅推廣至包括股票商品等各類投資產品的一二級機構投資市場,範圍更縱深廣闊。」集思會估計此舉可帶來上千億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把人民幣國際化推上新臺階。

香港集思會的研究報告認為兩地基金產品互認的協議,將大力加強兩地基金流動,為香港基金行業,開拓一個數萬億元而且高速增長的大陸資產管理市場。現時香港基金行業主要集中於市場推廣及銷售功能,協議簽定後,行業可向管理、托收、交易、研究等多方面發展,爭取與倫敦、紐約、盧森堡等全球頂尖財富管理中心並列。有關協議對香港金融行業的推動力,將數十倍於昔日本地強積金的成立。

對國家來說,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將會是中國資本帳開放的另一里程碑。它可大幅推動中國民營資本的海外投資,把《走出去》從國營機構直接投資主導的模式中解放出來,減少《走出去》在海外市場遇到的阻力,讓中國的海外投資更多元化,更有效率。

「兩地基金產品互認,也可以加強我們在區域和國際金融組織的地位和話語權,扭轉國家當前在區域跨境基金流動協作的相對滯後狀態和被動地位。」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另一成員梁家齊說。

此外,兩地基金業界加強合作、交流與競爭,將可幫助中國財富管理行業吸收國際先進人材、技術和行業建設及管理經驗,讓中國基金業更好地扮演其在社會財富管理上的角色,發揮增值及再分配的作用,幫助國家建立完善的養老及退休社會保障體系,應付人口老化和社會分配不均等重要問題。

通過提高競爭、開放海外投資管道、促進基金行業發展,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將推動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加速中國金融業從單一的銀行主導結構,邁向多元高效的直接/間接融資並舉的金融體系發展。

鑒於兩地金融體系存在差異,特別是中國資本帳相對封閉和人民幣在海外只能有限度地流通,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成員及項目顧問關家明,建議借鑒東盟APSS計畫所採用的《兩層準則》做法,以當前QDII/QFII/RQFII有限度流動的框架作為基礎,讓兩地基金建立第一層雙方都認可的《基本準則》,再在此基礎上各自建立第二層《專門準則》,以滿足兩地不同的監管要求。此舉不但可讓兩地基金在《基本準則》容許下盡快簡化手續及加強跨境流動,亦讓監管機構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尋找方案,處理第二層《專門準則》的差異問題。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於2009年7月、2010年3月及2011年1月,先後發表了三份研究報告和合共三十二項建議,促進及鞏固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各界反應熱烈。是次研究報告和建議屬第四輪。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會簡介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研究機構,由一羣熱愛香港人士於2008年創立。透過集思廣益,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1)增強香港的競爭能力;(2)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及(3)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成員
黃啟民 香港集思會顧問、香港大學商學院名譽副教授、香港證監會非執行董事
關家明 前渣打銀行亞洲研究部總監兼亞洲區總經濟師
梁家齊 香港集思會顧問、鷹達證券有限公司主席、Member, 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 Hall of Fame
陸偉棋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

研究報告作者及項目顧問
關家明

傳媒查詢
Yvonne Kwok 電話: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