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In front of government office (Cliff Lui)

「港漂」看香港—內地來港留學及工作人士的心態及處境研究

Posted in news on 十一月 25th, 2013

香港集思會報告指7 成「港漂」短期留港發展

語言是最大挑戰 家庭牽絆成離港關鍵

《新聞稿》

(2013 年11 月25 日)

香港集思會剛完成了一項研究,發現自2003 年以來,獲批入境的「港漂」(即從內地來港求學或工作的人士)數目累計超過16 萬人,當中讀書及工作的約各佔一半。然而,「港漂」的流動性極高,雖然超過7 成的受訪「港漂」打算短期內留港工作,只有28%認為香港是長遠的理想發展地點,39%長遠選擇返回內地,33%嚮往其他地方。

香港是外向型國際城市,長久以來已有不少外地人士來港工作、經商、通婚、生兒育女及居住,殖民地時代更有很多英籍人士受聘為公務員,香港市民一向對他們持歡迎態度,大家和諧共處。「『港漂』與港人同文同種,他們理應比西方外來者更容易融入香港社會,成為本港的一分子和生力軍。」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黃靄玲說。

喜愛港式制度及文化

集思會調查發現,香港對内地學生有很大吸引力。內地青年選擇來港求學的原因,首三項為「香港比鄰內地,方便與家人團聚」(46%)、「港校教學和科研水平優良」(44%)及「港校在內地知名度高」(43%),其它包括「香港以華人為主」及「香港的留學費用較低」等。

受訪者選擇來港或留港工作的原因,首3 項為「喜歡香港的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67%)、「喜歡香港信息自由流動」(47%)和「喜歡香港完善的法制」(44%)。他們強調在内地凡事要「靠關係」,在香港卻能憑實力找一份好工作。

受訪「港漂」從事的行業非常廣泛,包括製造、醫療、教育、金融、零售、建造、飲食、酒店、通訊、保險及地產等。職業以專業、輔助專業和研究居多,但亦包括行政管理、技術、服務銷售、文員等前線和後勤崗位。

居住環境未如理想、語言成最大挑戰、傾向與內地人交往

受訪者在港面對的主要問題是「住房環境欠佳」(73%),其次是「未能講本地語言,與本地人溝通不足」(58%),和「在本地缺少朋友而感到孤獨」(39%),亦有不少受訪者表示「難以應付香港的生活水平」和「遠離家人父母感到難過」,而表示「因為內地人身分而受到歧視」者不足2 成。

不論是求學還是工作,粵語及英語均是「港漂」的重要挑戰。有逾4 成就學的受訪者表示「難以適應全英文教學」,4 成全職受訪者指自己「未能講流利粵語,難以在本港找到合適工作」。

社交方面,6 成受訪者在港的朋友仍是以內地人為主,3 成指兩地朋友的數目差不多,僅得1 成表示朋友主要是香港人。然而,受訪者留港時間愈長,香港朋友的比例明顯提高。

一般「港漂」都會積極面對問題,分別有逾5 成半及3 成半的受訪者表示,會努力學好粵語及英語,超過4 成受訪者表示會「調整思維方式」及「轉變生活習慣」,以求融入本地圈子。

內地機遇多於香港、一孩政策影響人生規劃

總括而言,「港漂」在香港面對的問題,和其他留學/旅居海外的世界人士(包括香港人)面對的問題大同小異,主要都是語言文化不同、思維習慣有異、社交圈子狹窄、生活孤單、居住環境欠佳、生活水平太高等。較為特別的是大部分受訪「港漂」都是在一孩政策下的獨生子女,與内地家人的親密關係,是影響他們人生規劃的重要因素。

受訪者計劃離港的最主要原因是「家庭的重心在內地」(53%),除非能在香港建立新的親密關係(例如結識另一半),否則希望回內地照顧雙親、建立自己的家庭。其他離港原因包括「相比香港,內地有更多發展和晋升機遇」(44%)及「在港缺少朋友,感到孤單寂寞」(35%)等。

對個人前景有信心、滿意香港人才政策

受訪者對個人、香港及內地及的發展前景均持正面態度,表示「非常有信心/有信心」的分別有約8 成、6 成半及7 成。對於近年的「陸港矛盾」,大部份「港漂」認為很正常,也處之泰然。

不少受訪者認為,他們可為香港注入更多人才/人力資源,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紓緩個別行業人手不足的情況,並協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對於特區政府目前吸引內地人才的政策,4 成半受訪者認為「非常成功/成功」,近半覺得「一般」,只得6%認為「不成功/非常不成功」。

建議措施

香港的失業率長期處於3%至4%的低水平,不少行業人才短缺。而早前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發表了諮詢文件,提到香港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勞動力下降、撫養比率增加、税基收窄等重要問題。為了支援本地的民生服務及應付長遠的發展需要,香港集思會認同引入外來人才(特別是内地人才)的建議。

由於大部分「港漂」滿意目前特區政府吸納內地人才的政策,可進一步推加的措施不多。為促進「港漂」融入本地社會,建議政府與合適機構合作發展粵語課程,並提供津貼鼓勵他們學習,同時多加宣傳《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政策,以及舉辦有關香港生活文化的分享會和交流活動。

 

註釋:

研究於2013 年10 月進行,方法主要分為問卷調查及深入訪談兩部分。問卷調查透過滾雪球抽樣方法,以面訪的形式成功訪問了500 名符合內地來港讀書或工作、留港未滿7 年的「港漂」。受訪者包括正在求學階段、畢業後尋找工作,以及正在港工作的三個不同群體。

研究亦邀請了30 名符合條件的在港內地人士進行深入訪談,當中除了3 人直接從內地來港工作外,其餘的27 人曾經或現正就讀本港各所高等院校的碩士/博士課程。部分學生仍處於在讀狀態,部分已畢業留港工作,還有部分畢業後到內地或海外發展。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會簡介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由一群熱愛香港人士於2008 年12 月創立,專門發掘、搜集和研究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富建設性和具創意的建議,給政府、有關人士和公眾參考。

透過集思廣益,香港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一、增加香港的競爭能力;二、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作者簡介

黎黃靄玲女士: 現任香港集思會總裁、前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及總經濟師。除全球貿易推廣外,曾掌管及從事研究工作逾30 年。

陸偉棋博士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曾任職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

唐希文女士: 香港集思會高級研究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位課程中心兼職講師。

趙僖女士 :香港集思會實習生

 

傳媒查詢: Yvonne Kwok 電話: 2114 1488/9322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