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Wild birds (Cliff Lui)

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精神座談會


2022年7月15日香港集思會主席楊佰成先生出席粵港澳智庫人士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探討從智庫研究角度出發,探討未來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如何把握機遇、戰勝挑戰,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來源:香港商報網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以下為相關報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為「一國兩制」開創新局面、香港實現新飛躍,指明前進方向,深予厚望。

為發揮「思想庫」、「智囊團」角色,融會貫通講話精神,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發起討論學習,三地近30家智庫組織的專家學者齊聚一起,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新氣象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主持會議。他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香港具有重大意義,社會各界要持續展開討論、分享體會、互相啟發,同為香港開新篇、同為智庫創新局。

中聯辦研究部部長雷海秋應邀出席座談會,他對三地智庫人士舉辦座談會深表贊許,勉勵智庫人士作為思想產品的重要製造者和傳播者,更要「將自己的頭腦武裝好」,帶頭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把握要義上持續下功夫,切實落實到行動上、融入到工作中。他續指,希望三地智庫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加強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準確闡釋和宣介,增強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加強政策研究,為香港邁向由治及興、開啟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援;加強智庫自身發展和青年人才培養,把智庫組織建設成為特區管治人才的重要蓄水池、輸出地。

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表示,習主席講話中「四個必須」確保了「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四點希望」則展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寄予厚望,為政策研究專業創造了更大發揮空間。他建議要建構整個「政策研究生態系統」,包括政府內高層次具戰略性的全局性研究、政策局對各自政策範疇的研究、民間和大學內的專業政策研究機構等,主動聯絡和對接內地相關政策研究部門,思考如何更好配合香港在新征程的需要。

立法會議員、紫荊研究院副院長周文港表示,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應加強對國情、尤其地緣政治快速變化所帶來挑戰的認識,增進對國家的認同與歸屬感,他會代表智庫界再次建議特區政府,優化完善前「創新辦」和即將設立的「特首政策組」的體制,圍繞各方面的發展和改革作出更深入研究分析與對策建議。

有與會智庫人士深有感觸地談到,習主席七一講話文本精煉,講話對象不但是香港人,也包括內地同胞和國際人士,是重要的歷史文本,準確把握了香港問題的關鍵,解決了「一國兩制」的時間、定義和前提;也「用了最好的詞彙給香港」、「給了香港人目前最需要的自信心」。

座談會上,來自不同研究領域的智庫代表,都表示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四點希望」,是中央親自推動「由治及興」,也為特區政府和智庫界提出了許多急需解決的重要課題,未來將有一系列重大而緊迫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深化研究。有多位智庫代表都表示,粵港澳三地在新的歷史階段,應當緊密合作,更好發揮建言獻策的作用。

一是提升特區治理水平。智庫代表建議要從改革政府管治體系入手,理順問責官員與公務員系統的領導與協作關係,提升決策能力和施政效率。同時,要加快管治人才培養的步伐,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提升管治團隊和公務員團隊的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

二是增強發展動能和分配社會利益。有智庫代表表示「北部都會區」是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重要戰略發展規劃,必須深入研究、加快落實,建設成打造成「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核心區。來自澳門的智庫代表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但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亦為同樣作為特區的澳門發展注入強大的信心。

三是促進青年發展。各家智庫的負責人表示,會牢記習近平主席「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的囑託,把培養好青年智庫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青年智庫人才的思想準備、專業培訓和政治歷練,為特區管治架構源源不斷輸送優秀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右一),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右二),立法會議員、紫荊研究院副院長周文港(左二),出席座談會並先後發表意見。

會議於7月15日以線下及線上形式同步進行。本次座談會也特別為現場參會的人士準備了《講話》單行本的繁體版,以及最新出版的英文版。與會者表示欣賞,有了中英對照的文本,有助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李兵、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王平、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院長何俊志、廣東省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劉偉、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民智行動設計智庫副總監宋恩榮、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閻小駿、利豐研究中心副總裁(研究主管)錢慧敏、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明匯智庫顧問暨嘉華、香港「中經文促會」伍俊飛、天大研究院副院長張岩峰、思路研究會研究總監王昊、香港集思會主席楊佰成、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潘學智、全國港澳硏究會理事黃梓謙、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姚俊業等。

2022-07-15 18:57: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7/15/content_1355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