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Hollywood Road MTR (Creative IN Zone)

集思會發表調查報告剖析年青人的處境和訴求


香港集思會發表調查報告剖析年青人的處境和訴求

《新聞稿》

(2015年4月13日)

香港集思會剛完成了一項題為《香港年青人的處境和訴求》的研究,訪問了1,505名15至39歲的年青人,並邀請了115名相關人士參加聚焦小組和深入訪談,藉此瞭解不同年齡組別、人生階段和經濟背景的年青人的情況。

不只滿足於個人需要,也要求社會進步

研究發現近半(48.3%)受訪年青人對個人現況感到「滿意/非常滿意」,約四成認為「一般」,「不滿/非常不滿」的佔一成(9.8%)。對於15-19歲青年,「學業成績欠理想/擔心升學」是他們對現況最為不滿的事。而20-39歲年青人的個人不滿,主要是「工作收入不理想」,「自己/屋企經濟狀況欠佳」及「樓價租金太高/居住環境欠佳」。

與此同時,對香港社會狀況表示不滿的受訪者佔三成(29.8%),遠高於對個人現況不滿的9.8%,反映年青人不只滿足於個人的發展需要,也熱切要求社會進步。受訪者當中以20-24歲的組別對社會最為不滿,達42.7%。

房屋是頭等大事
整體而言,受訪青年最關注的社會議題,首三項都是關乎住屋,包括「壓抑租金/樓價」(38.7%)、「多建公屋/居屋」(28.0%)和「提高整體房屋供應」(26.1%),其次是「物價/交通費太貴」(24.8%)。
對大部分受訪者來說,置業是安全感的來源。當樓價不斷上升,但薪金增長緩慢或停滯不前的時候,置業越來越遙不可及,令他們對前途感到茫然。
然而,不少年青人仍以置業為目標,尤其是有剛性需求的擬結婚人士。研究發現,「婚後分居」的個案正陸續出現。有新婚夫婦在婚後回到各自父母家裡居住,到週末才相聚,目的是避免負擔昂貴租金,盡快儲夠首期買樓。
此外,在低收入青年當中,居住劏房但環境越來越惡劣的情況也日趨普遍。在租金上漲,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很多年青人不斷被迫遷,但劏房「越劏越細 越住越貴」,嚴重影響年青人的生活質素和人生規劃。

期望調整「自由行」政策
除房屋及物價/交通費外,「減少自由行數目」是受訪者最關注的社會議題,佔受訪人數的23.4%。被訪者普遍認為「自由行」旅客和水貨客對民生有很大影響,包括導致交通和市面擠迫、店鋪單一化、物價上升等,期望調整有關政策。從事與「自由行」/水貨客相關行業的年青受訪者,對收緊政策的建議普遍處之泰然,個別被訪者的應變方法是轉工。
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黄靄玲說:「當香港年青人的居住環境極其惡劣,無法改善,外出又要面對越來越擠迫、越來越面目全非的環境時,產生壓迫感和不滿情緒,可以理解。」她又表示:「香港應制定一套長遠的旅遊業發展策略,除經濟利益外,為求社會穩定,兩地和諧,更須考慮香港的承載力,和本地的民生及民心問題。」
新高中學制和副學士制度帶來問題
研究又發現,在新高中學制下,文憑試猶如「一試定生死」,不但增加了學生的壓力,還間接加強了學生的挫敗感。「三三四」學制令學習能力較低的學生「要在學校留足六年」,加上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限制了他們在適當時候尋找其他出路的機會。有同學因為適應不了新學制,出現情緒問題。
此外,受訪者普遍對副學士制度評價負面。批評包括:副學士能銜接大學的成功率偏低;學費昂貴,不少同學欠下數以十萬元的學債;及副學士在職場的認受性受到僱主質疑,部分人收入更低於「文憑和證書」畢業生。因此,副學士容易對社會產生怨氣。
傾向以理性積極態度解決問題

雖然年青人有很多不滿,就解決個人和社會的問題,他們的態度基本上是理性積極的,大部份受訪者表示會努力讀書或工作。在參與解決社會問題方面,他們還表示會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參選及參政、貢獻社會。他們希望政府聆聽他們的意見,政府的各種諮詢途徑,包括邀請年青人參加諮詢組織、定期會面、搜集網上意見或定期進行民調,都有約半數的被訪者覺得有用。

熱切追求核心價值,為公義接受抗爭行為

研究顯示香港年青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依次是廉潔、自由、公義和法治。值得留意的是,在追求核心價值的過程中,不少年青人對抗爭表示接受。有接近四成(38.3%)受訪年青人認為,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公義,並無不妥。20-24歲群組的年青人對這句說話的認同度更高達47.1%。同時,當被問及「如再有類似佔領行動,他們會否參與其中」時,約四分一被訪者的答案是肯定的。

接受兩地經濟融合多於文化融合,認同香港對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的責任
受訪年青人對國家近年發展的評價大致是「有進有退」。除了認為經濟發展有進步外,他們對中國的政治、民生和教育的評價都一般。
他們支持加強兩地經濟上融合的比例較反對的多,但對於文化上的融合則較為抗拒,覺得內地人在文化和生活習慣上與香港差距很大。
有關香港對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的責任,受訪者認同的佔35.5%,比不認同的多,持中立態度的,大約四成左右。
建議

本研究認為房屋和「自由行」/水貨客問題極為重要,必須正視。但由於這兩項問題屬全港性,非年青人獨有,同時鑑於相關政府已承諾積極處理,本研究提出的具體建議,主要針對年青人的獨有問題。建議包括:改善副學士相關政策、加強中學生生涯規劃、改善營商環境、優化與內地交流方式和提高青年參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比例。相信這些措施長遠而言有助改善香港年青人的處境,回應他們的訴求,減少他們的怨氣,令他們更積極正面地為自己和香港的前途努力。
跟進
香港集思會總研究主任何建宗強調,年青人所面對的問題相當複雜,他們之間的差異也很大,有各自的想法。這當中既反映世代價值觀的轉變,也與他們身處的人生階段有關。社會各界應該繼續與年青人溝通,聆聽他們的訴求。
香港集思會再次呼籲政府及各有關團體,定期就不同範疇及角度,進行深入研究,集思廣益,為青年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客觀、準確、詳盡的參考資料。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 http://www.ideascentre.hk。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