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IMG 8264 (Creative IN Zone)

Third Round of Recommendations to Reinforce HK’s Position as a RMB Offshore Centre (Chinese version only)


就鞏固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
香港集思會作出第三輪建議
人民幣存款額五年內增至2萬億
把握機遇、創造條件,提供突破性服務

(2011年1月4日)近期投資者對人民幣的興趣日益增加,本港的人民幣存款額亦急劇上升。2010年11月底本港的人民幣存款額已接近2,800億元,比2009年底增加了2,169億元,而2010年11月的單月增幅更高達625億元。以目前增長勢頭來看,香港集思會相信,本港的人民幣存款額可於五年內增加至2萬億元,與現時在港的美元存款額相約,屆時市場上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將會更多元化,為香港建設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創造有利條件。
為把握這發展機遇,乘勢而上,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於今天(1月4日)發表題為《鞏固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的研究報告,提出五項具體建議,希望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透過推動人民幣跨境貿易、人民幣區域化等措施,積極提升人民幣在貿易結算和投資方面的功能,促進人民幣成為區域性貨幣,藉以鞏固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這五項建議不但有利香港的經濟發展,又配合國家政策,同時亦能為海內外投資者及進出口企業(包括中小型企業),提供高效能的突破性服務。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成員包括黃啟民、李婉如、梁家齊及陸偉棋等學者及財經業界人士。
香港集思會的五項建議包括:
一、 由交易所提供對沖人民幣滙率的工具
香港集思會建議由港交所提供人民幣NDF(Non-deliverable Forward – 不交割遠期人民幣合約)。目前在港的28萬家中小型企業中,不少在內地進行生產及採購活動。現時可對沖因人民幣波動而引致的匯率風險工具不多,利用交易所買賣人民幣NDF,可提高市場資訊透明度;同時,中小企可透過即時報價系統,作出計價和定價的決定,減低匯率風險,以便促進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的跨境貿易活動。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成員、香港大學商學院名譽副教授黃啟民認為:「交易所可提供標準化、小額合約的人民幣NDF買賣途徑,為未能參與場外交易的中小企提供另一個具透明度和開放的交易平台,滿足他們對對沖人民幣匯率的需求。」
二、 建立人民幣支付結算系統的跨境聯網
香港集思會建議在現有基礎上,積極擴展本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及結算(Real Time Gross Settlement, RTGS)系統,與區內的支付系統建立跨境聯網,除處理現有貨幣(港元、美元、歐元、人民幣)外,可加入新台幣、韓圜和其它區內貨幣,在亞洲時區內於香港與人民幣進行外匯及債券交收。這個多幣種支付的安排既可便利人民幣跨境貿易,亦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的人民幣支付及結算樞紐,鞏固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另一成員李婉如指出,香港的法律保障了在港經過RGTS進行的交收,是最終及不可撤回的,消除了交易可能無效的風險。因此香港應進一步發揮這個優勢,擴展本港的人民幣RTGS系統,吸引跨境人民幣貿易利用香港的多幣種平台進行結算。
三、 設立粵港人民幣FDI項目表,為外商提供「綠色通道」
按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七大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加上基礎建設、高端服務業及其它提升現代化生產體系的投資項目,香港集思會建議粵港雙方設立人民幣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項目表,加快立項和審批,允許境外投資者於外匯管理局備案後,直接匯入人民幣資金。
就設立「綠色通道」,課題組成員梁家齊認為具有多重戰略意義:「人民幣FDI有助減低國家外匯儲備增長速度、規範人民幣回流的用途,並協助國家達到『十二五』規劃的策略目標,促進新興產業的健康發展。」
他並指出,粵港兩地可藉此配合國家推動珠三角地區經濟轉型的政策,加強兩地的經濟融合;人民幣FDI更可讓投資者善用境外的人民幣資金,參與廣東省現代化建設和經濟升級轉型所帶來的機遇,提升人民幣投資的回報,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間的功能。

四、 加速深化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
香港集思會建議特區政府向國家財政部爭取,定期在港發行不同年期的人民幣國債,以便建立人民幣債券收益曲線(Yield Curve),作為其它債券和金融資產釐定價格的標準。
該會亦建議港交所及證監會檢討現行上市規條,簡化及豁免部份申請程序,便利企業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在港交所掛牌買賣,為人民幣FDI項目融資。同時,為發展香港成為境外人民幣債券交易中心,政府可透過針對性措施,包括分階段達至完全豁免向企業徵收持有人民幣債券所得利息的利得稅,以鼓勵海內外企業參與香港的人民幣債券市場。
五、 推動境內企業「走出去」
香港集思會建議粵港以試點形式,為廣東省企業提供便利,簡化以人民幣對外投資的手續,從而吸引企業透過香港在海外進行直接投資(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 ODI)。人民幣ODI為中港兩地均帶來益處,不但可促進人民幣流出境外、減少對外匯的倚賴,推動境內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同時亦為香港金融業提供更廣闊的業務發展空間。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陸偉棋指出,2009年內地有近七成的ODI在香港投資或經香港到世界各地投資,反映香港作為境內企業「走出去」的跳板功能。陸氏續稱:「以人民幣作為海外投資貨幣,符合國家現時『寬出嚴進』的資金流動政策。」
香港集思會人民幣課題組於2009年7月及2010年3月,相繼發表題為《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及《促進香港成爲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研究報告和合共廿七項建議,各界反應熱烈,近半數建議已經落實或正在諮詢當中,與此同時,香港的人民幣存款服務和存款額快速增長。2010年7月中央政府正式確立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集思會近期再以《鞏固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為題,完成跟進研究,並提出第三輪包括五項具體方案的建議。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頁www.ideascentre.hk
– 完 –

關於香港集思會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境、非牟利的研究機構,由一羣熱愛香港人士於2008年12月創立。透過集思廣益,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1) 增強香港的競爭能力;(2) 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及(3) 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成立以來,集思會已就多個經濟及社會課題進行研究,並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其中包括:
• 12項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的第一輪建議
• 15項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第二輪建議
• 有關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分析報告
• 6項建設香港成為「亞洲最優秀高等教育樞紐」的建議
• 10項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發展」的建議
• 10項推動發展「綠色經濟」的建議
• 11項打造香港成為「創意之都」的建議
人民幣課題組成員簡介
黃啟民: 香港集思會顧問、香港大學商學院名譽副教授、香港證監會非執行董事
李婉如: 香港集思會項目顧問
梁家齊: 鷹達證券有限公司主席、前經濟機遇委員會委員
陸偉棋: 香港集思會首席研究主任
傳媒查詢
胡先生 電話: 2114 1486 / 6626 5762
郭小姐 電話: 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