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Dong Street 2 (Creative IN Zone)

18A. 梁家齊先生

Posted in advisors, organisation on 七月 8th, 2011

Leong Ka Chai
梁家齊先生 OBE, SBS, JP

鷹達集團主席
前經濟機遇委員會成員
前香港期貨交易所主席

香港集思會就《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作出回應

Posted in press release on 七月 4th, 2011

香港集思會就《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作出回應

堅決支持興建第三跑道

呼籲立即進行環評工作,儘快釋除公眾疑慮,讓項目早日上馬(2011年7月4日) 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就《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進行公眾諮詢。香港集思會在聽取有關規劃大綱之後,堅決支持興建第三跑道,認為專案刻不容緩。為爭取時間,香港集思會強烈呼籲機管局立即進行環境評估工作,釋除公眾疑慮,在充份照顧公眾利益和環保生態的情況下,儘快興建跑道;同時期望廣大市民和環保團體,積極協助有關當局制定可行方案,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下一代的前途謀求福祉。

回歸以來,香港面對種種挑戰,被邊緣化的威脅揮之不去,經濟轉型未見成效,金融海嘯打擊巨大,貧富懸殊日趨嚴重。香港集思會認為在此關鍵時刻,再不提升香港的競爭能力,鞏固現有國際大都會及交通樞紐地位,維護香港的經濟優勢和開創更多就業機會,香港的前途難以樂觀。

就《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香港集思會的具體響應如下:

一、 單靠提升現有設施,只是浪費資源的權宜之計

機管局的《規劃大綱》就機場未來發展提出兩個建議方案,包括提升現有兩條跑道的容量(方案一),以及興建第三跑道(方案二)。香港集思會全力支持第二方案,認為單靠提升現有設施,只是浪費資源的權宜之計,無助應付航空需求的長遠增長。

香港位處亞洲心臟,更可即日往返內地主要城市,香港必須善用此一地理優勢。興建第三跑道,藉此增加國際及內地航點,從而擴大香港的航空網路,對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建立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戰略性部署極為重要,是維持香港長遠競爭力的有效方案。

若我們未能當機立斷,區內眾多蓄勢待發的競爭對手勢必于數年後迎頭趕上,取而代之,損失的將會是我們下一代。香港海運優勢近十年已明顯退減,若連空運優勢亦拱手相讓,香港經濟發展何以為繼?

二、 第三跑道應被視為香港重要的基建投資,特區政府應在財政上給予支持

第三跑道的興建費用龐大,機管局估算投資成本約為862億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更加高達1,362億元,是否值得,不能以商業機構的角度,單看機管局的直接收支來衡量。第三跑道以至整體機場設施,應被視為香港重要的基建部份,用以支持及推動香港外向型經濟的各行各業,甚至人民教育及文化科技交流的發展,所得回報應被反映在香港的GDP / GNP、消費、就業、外來投資等多方面的環節。

機管局的網頁有如下介紹:「機管局是法定機構,肩負著重大使命,須充分發揮香港國際機場的價值,以促進香港繁榮。﹍﹍(機管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以鞏固香港在國際及區域的主要航空中心地位。」因此,特區政府應在興建第三跑道的財政問題上,給予足夠的支持,讓專案早日上馬,無須以一般商業機構收支平衡及單以機場本身的經濟效益為審視標準,以免造成障礙。

三、 為爭取時間,機管局應立即開展環評工作,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避免日後因環保爭議而延誤工程

香港集思會支持環保。我們認為興建第三跑道對香港極為重要,不能因為保護環境而放棄發展工程,但也不能為了經濟增長而漠視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跟據各方估算,就算今天決定興建第三跑道,最快也將在現有雙跑道升降量飽和後三數年方才落成啟用。鑒於環境影響評估需時,機管局應爭分奪秒,在現階段假設以第三跑道方案為基礎,立即開展環評工作,無需等待規劃大綱諮詢完結後才作安排,以免浪費時間。香港集思會認為此舉並非「偷步」,而是有迫切需要。機管局應儘快就第三跑道興建期間及日後運作,對海洋生態、中華白海豚及漁業,以至噪音和空氣質素等各方面帶來的影響,作出更深入評估,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儘量減少或補償第三跑道對環境的影響。

與此同時,機管局須與市民、環保團體及相關持份者充份溝通,提供詳細資料,讓各方能作出更理性及更全面的考慮和討論,釋除他們對興建第三跑道的疑慮,及避免日後因環保爭議而延誤工程。須知工程延誤容易令專案成本因通漲大幅增加,同時導致香港在激烈競爭中滯後。

四、 機管局需要儘快與特區政府及金融業界研究相關融資安排

無論是方案一或方案二,兩者均需龐大資金,機管局無需待機場發展方案敲定後才考慮融資安排,而應利用公眾諮詢期,儘快與特區政府、金融業界及持份者研究相關安排,例如政府撥款、發債、市場融資以至用者自付等,同時深入分析各種安排的利弊,設計理想組合。

五、 著手設立機制,統籌和監察工程的工作進度和成本開支

特區政府應同步研究設立機制,統籌和監察第三跑道及相關工程的進度和成本開支,確保工程進行順利、資金運用得宜,並與機管局定期向公眾彙報。

-完-

背景:

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發揮集思廣益精神,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出謀獻策。

2010年,香港集思會成立機場專題研究小組,小組召集人是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其他兩位成員,包括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及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榮休教授及前新機場諮詢委員會(1991-98)委員楊汝萬。透過小組的協助,香港集思會於2010年12月發表分析報告,強烈呼籲儘快興建第三跑道。

2011年6月初,機管局公佈《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並進行公眾諮詢。6月16日,香港集思會舉行論壇,邀請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及其他高層代表,與四十餘位元來自建築、工程、環保、運輸、製造、貿易、展覽、金融、經濟研究、法律、學術及傳媒等界別的資深人士,深入討論機場擴建問題。以上回應內容,不少來自該論壇帶出的意見和建議。

有關香港集思會的架構、研究報告和活動,請參閱www.ideascentre.hk。

傳媒查詢

郭小姐 電話:2114 1488 / 9322 4639

03B. 朱裕倫

Posted in advisors, organisation on 七月 4th, 2011

Mr. Stanley Chu
朱裕倫先生

雅式集團董事長
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永遠名譽主席
國際展覽業協會亞洲/泛太平洋分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