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Farmer (Cliff Lui)

活动 – 2011

2011.12.9 近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一日千里,国家副总理李克强于八月访港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金融措施,希望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香港集思会顾问及人民币课题组召集人黄启民先生应邀就此题目发表演说,剖析香港过往的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里程,讨论近期在建设和巩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方面的最新发展,并跟在场八十多名金融界从业员、商界行政人员、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进行交流。

针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未来发展,黄先生认为主要包括:1) 扩大使用人民币;2)优化离岸人民币的调控措施;以及3)推动人民币投资产品发展。对于国家希望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他指出了资本账可兑换的四个主要条件:1)宏观经济稳定;2)金融监管制度完善;3)外汇储备充足;及4)金融机构稳健。但基于人民币尚未能自由兑换,他强调要注意风险管理。

简报

rmb-4rmb-3
rmb-2
rmb-1
~~~~~~~~~~~~~~~~~~~~~~~~~~~~~~~~~~~~~~~~

2011.12.7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否有必然的冲突?如何能使两大阵营互相协作发展,以达至社会的最佳利益?针对这些问题,香港集思会举办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专题讲座,邀请到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气候项目主管余远聘博士到场主讲,分析我们面临的环境危机,并探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余博士分析了目前香港的城市规划政策,认为它主要采取「非地方」的方式,而这种规划方式容易加剧小区剥削。他强调可持续发展不应是社会发展的障碍,并提出了几个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重要原则:1)重视地方本身,确立并维持本地群体的身分;2)制定长远的规划角度(即50-100年);3)透过凝聚不同界别,合力规划社会的整体前景;及4)注重生活素质的改进,而非追求消费和资源利用等数量上的增长。
william-yu
~~~~~~~~~~~~~~~~~~~~~~~~~~~~~~~~~~~~~~~~

2011.11.14 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再次强调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活环境的重要性。香港集思会特地邀请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先生出席座谈会,讨论政府处理各项环境问题,包括路边空气质素、废物管理及气候变化等议题的政策及优先次序,共有约40人参与是次座谈会。邱局长强调政府会以行动落实各种政策,例如减少电厂及商用汽车污染,并推动粤港跨境合作,共同订立减排目标。他举例称,在未来三年全港将有三分之一的巴士需要更新,透过安装减排器、引入电动巴士等方法,将有效减低巴士所造成的空气污染。

邱局长认为要全面改善本地的环境质素,市民须要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以配合政府的节能政策。另一方面,香港应开拓环保市场,利用本地的基建及技术,大力推动环保产业,建立本地的环保品牌。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环保产业仅占本地生产总值的0.3%,环保从业员则占整体劳动人口的0.9%,反映此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簡報

E. Yau 02-12-11
E. Yau 02.12.2011 (5)E. Yau 02-12.11 (2)
E. Yau 02-12-11 (3)E. Yau 02.12.11 (4)
~~~~~~~~~~~~~~~~~~~~~~~~~~~~~~~~~~~~~~~~

2011.11.10 近年香港致力改革及推动医疗服务业,将之视为六项优势产业之一。亚洲金融集团及亚洲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前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先生应邀到香港集思会演讲,分享在泰国经营私家医院的成功经验,并探讨香港医疗市场的发展策略,吸引约四十名人士出席。针对本地的私营医疗体系,他指这属于客人主导的服务行业,宜顺应市场自然发展。

现时东南亚各地流行推动医疗旅游,但要发展成为一项产业,他强调两个先决条件,分别是客人的负担能力,及客人在家乡能否获得有关服务,而泰国正好能为外国客人提供较便宜、而且较难取得的医疗服务。若香港要发展医疗旅游,必须拥有足够的医护人员,同时解决医疗成本高昂的问题,才能吸引外地病人来港接受治疗。他又强调,各国的医疗服务有不同的优势及限制,香港不能简单地复制别国的模式。
bernard-chan-10112011

2011.10.31 近日香港的管治问题备受关注,香港集思会邀请了港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前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女士,以及本会的项目顾问曾广海先生,跟约60名与会者分享对香港管治策略的真知灼见。

曾先生于论坛上提出他在《香港管治综合研究报告》中所得的结果,指出香港现存制度的不足及改善建议。他建议公务员应透过不同范畴的持续进修(包括文化及信念、实证与数学推理、道德推理等),以培养及增强领导能力;政府亦应就公共政策进行综合评核,建构一套能自我完善的管治体制。

另一方面,罗女士认为管治团队中的不同成员,包括行政长官、问责局长、行政会议成员及常任秘书长,必须建立互信及共识,在重要的政策咨询中体现集体决策、集体负责的团队精神;与此同时,政府应实践「政治问责」与「行政问责」并行,以提高整体管治效能。
fanny-law 31102011
patrick-tsang 31102011

2011.8.19 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先生,应邀出席香港集思会主办的「下届特区政府新形势」专题讲座,吸引近60名与会者出席。特首「跑马仔」是近日城中最热门的话题,刘先生一一分析了数名热门特首候选人,各自的优势及胜算,更认为现时社会上求变的声音较多,热门候选人可考虑在这一方面着墨。另外,现今社会日益分化,大小争议不断,刘先生认为下届特区政府应在民生、经济和政治之间取得平衡。

nk-lau-talk-1

nk-lau-talk-2

17.6.2011 前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麦齐光,应邀到香港集思会发表演说。麦先生以「城市化与可持续城市系统:香港的故事」为题,与近50名与会者,分享香港走过的发展道路,包括山坡护理、防洪和交通基建等,如何让面积仅得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城市面貌在短短五十年间焕然一新。麦先生认为,香港过去一直较注重城市硬件的发展,投放大量资源在基建上,在推动香港城市发展的极为重要,但未来亦需要同时注重软件,亦即价值观的体现,包括环境和文化保育等,才可达到可持续发展。麦先生又提到,本港人口达700万,但居住和工作都集中于已发展的24%土地,撇除40%效野公园用地,如何发展剩余土地,让香港成为一个「质量城市」,是未来不可忽视的一环。
ck-mak
~~~~~~~~~~~~~~~~~~~~~~~~~~~~~~~~~~~~~~~~

2011.6.16 香港集思会举行论坛,邀请机管局行政总裁许汉忠及企业发展执行总监冯永业亲临本会,就《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建议的两个发展方案进行咨询。许先生和冯先生在咨询会上就方案提供进一步数据,而近40名来自建筑、工程、环保、运输、制造、贸易、展览、金融、经济研究、法律、学术及传媒等界别的资深人士,亦就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效益、环境影响及财务安排等提出意见。
Airport 7
Airport 1
airport-3airport-4
airport-5airport-6
airport-7airport-8
airport-9airport-10
~~~~~~~~~~~~~~~~~~~~~~~~~~~~~~~~~~~~~~~~

17.5.2011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先生,应邀出席由香港集思会主办的「十二‧五规划下,粤港澳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座谈会,与44名与会者分享他对有关课题的看法,以及粤港两地深化合作需要思考的问题。谢先生提出,两地经济规模差距将会在未来数年扩大,而体制及文化差异亦会更为突出,因此在粤港合作的大方向中,香港应「有所为,有所不为」。香港宜集中发挥其在金融、航运和物流上的优势,透过粤港合作,整合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形成大珠三角国际都会圈,参与全球竞争,成为全球经济枢纽之一。

簡報
~~~~~~~~~~~~~~~~~~~~~~~~~~~~~~~~~~~~~~~~
2011.4.7 在2011年3月11日,一场9级地震及随后高达14米的海啸袭击东海岸,并严重破坏了日本福岛核电厂。事件发生后,公众一方面担心日本食物可能受到污染,另一方面为核电厂的安全感到忧虑,各地开始质疑兴建核电厂的计划,甚至在全球掀起一股「反核浪潮」。

香港能源学会荣誉顾问陈汉辉博士应邀到香港集思会发表演说,与三十六名与会者分享有关核电安全、辐射防护的专业知识及见解。根据陈博士的分析,基本上核电是一种安全的能源,但当局应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减少大亚湾核电厂发生意外的机会。陈博士在会上提出三项重点建议:1)检讨现有的安全措施及灾害管理计划;2)加强目前的安全系统及后备支持系统,以及3)为全港市民制定一套针对辐射泄漏的应急计划。

簡報 (英文)
Nuclear 1
Nuclear 2

 2011.3.10 「废物问题迫在眉睫︰出路何在?有无必然方案?」研讨会
逾200人出席 座无虚设 交流炽热

香港集思会于2011年3月10日举办以「废物问题迫在眉睫︰出路何在?有无必然方案?」为题的研讨会。香港集思会邀请到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及两位专家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中国环境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 林健枝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环境技术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 潘智生教授,在会中作专题演讲。同时邀请到香港集思会顾问、前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担任研讨会主持。

当日与会者逾200名,包括政策研究机构人员、学者、环保业界及工程界人士、环保关注团体代表、零售及餐饮业界人士、中小企、社企、区议员及广大市民等,涵盖范围极广。当晚座无虚设,与会者竞相发言、主讲者积极响应,经过3小时的炽热交流,研讨会在友好气氛下完满结束。

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于会上表示:「香港的废物管理策略,必须是多管齐下︰减废、回收,引入现代化处理设施,及时扩展堆填区。」

「在落实各项减废及回收措施方面,我们必须加强源头减废。香港目前的回收率为49%,政府会争取在2015年把回收率提升至55%。」为了达标,政府会在全港及地区层面推动一系列的政策,包括︰

加强回收硬件设置
– 透过法例和资助形式为新建及现有物业加装回收设施 ,加强硬件配套;
– 推广于屋邨和商场就地处理厨余 ,例如装置厨余机,并让用户先租后买

推动地区回收运动
– 于18区建立回收网络,推广以物易物及厨余回收 ;
– 透过前线政府部门的网络推动减废

落实生产者责任计划
– 实施第二阶段塑料购物袋征费;
– 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 ;
– 就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咨询公众

此外,政府亦会引入以焚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处理设施,污泥处理设施、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及有机资源(厨余)回收中心的设立,转废为能。与此同时,亦会扩建堆填区以处理三大类型的废物:

1.焚化设备规模以外未及处理的都市固体废物
2.不可焚化的废物,如建筑废料
3.经焚化的垃圾所余下的灰烬

邱局长说:「随着加强源头减废,引入现代化设施,我们预计至2015年,落入堆填区的废物总量将由现时的13,300公吨,下降至11,500公吨;及至2018年,将近一步下降至8,000公吨。」

另一位讲者林健枝教授则以时日无多为理由,促请政府落实生产者责任制(问题的制造者→问题的解决者) 的政策。他说:「在评估可接受的环境影响后,应以跨代/ 区域及善用仅有的资源的原则制订一套综合而可行的总体策略。」他又建议运用以下三个重建信心的政策工具:

1.如期实施堆填限制 (Landfill ban) , 不再接收尚可回收或处理的废物,从而促进回收业的建立。并加促配套措施的立法, 减少塑料/易腐烂物料运送往堆填区。

2.管理协议 (Management agreement) ,以环境表现作费用/奖励/惩处的基础, 条款由政府、服务供货商、小区人士及可信的第三方协商制定。

3.回收业 不能过分依赖科技,必须透过教育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第二位讲者潘智生教授则表示:「要达到在2015年由目前49%提升至55%回收率的目标,我们必须通过设立OWTF(废物回收处理中心)、提高回收率较低的物品如玻璃及厨余;减少使用包装纸及落实生产者责任PRS(Implement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schemes) 计划。」潘教授以台北为例,该城市在2000年实施垃圾随袋收费后,回收数量迅速上升。

至于堆填区的问题,他指堆填区不能无限地扩展。因此,除了堆填之外,必须采取其他方法来解决 废物问题。例如引入焚化设施,好处是它只占地11公顷,每天能处理3,000公吨的废物,符合香港的需要。

是次活动在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位于金钟海富中心的校舍进行,并获以下21个友好机构支持: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
三十会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香港大学毕业同学会
香港工程师学会环境分部
香港工业总会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香港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
香港政策研究所
香港食品委员会
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
香港环境评估学会
香港废物管理学会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
杰出靑年协会
群策学社
绿色有机生活协会
The Roundtable
(以笔划序)

邱騰华局長讲义
林健枝教授讲义
潘智生教授讲义

e792b0e4bf9de59889e8b39342

mg_9883

 

audients

e792b0e4bf9de59889e8b3932yau

16.2.2011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电驱运输发展主管麦齐明先生应邀到香港集思会发表演说,与二十四名专业人士及工商界代表分享他对电动车的知识和看法,包括海外国家推行电动车的经验。
麦先生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工作30余年,近期负责建立电动车充电的基础配套设施,推动电动车普及化。麦先生于1997-2002年曾任亚太电动车协会秘书长。
麦先生认为现时电动车使用属于初步试验阶段,前景视乎多项因素的发展,包括充电网络、充电的计价方式,以及电池买卖和租用价格等,而电动车在香港的普及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右駄车的供应,整体成效仍有待评估。
talk-by-cm-mak-20110216-2
talk-by-cm-mak-20110216-3

2011.1.4 香港集思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如何巩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作出第三轮建议。会上人民币课题组成员黄启民先生、梁家齐先生、李婉如女士、及陆伟棋博士分别会见传媒及发言。
rmbiii_41
rmbiii_2rmbiii_12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