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Quiet Lanes (Creative IN Zone)

Study on Situations and Aspirations of Youth in Hong Kong (Chinese version only)


Situations and Aspiration of Youths in Hong Kong

Press Release (Chinese version only)

(2015年4月13日)

香港集思會剛完成了一項題為《香港年青人的處境和訴求》的研究,訪問了1,505名15至39歲的年青人,並邀請了115名相關人士參加聚焦小組和深入訪談,藉此瞭解不同年齡組別、人生階段和經濟背景的年青人的情況。

不只滿足於個人需要,也要求社會進步

研究發現近半(48.3%)受訪年青人對個人現況感到「滿意/非常滿意」,約四成認為「一般」,「不滿/非常不滿」的佔一成(9.8%)。對於15-19歲青年,「學業成績欠理想/擔心升學」是他們對現況最為不滿的事。而20-39歲年青人的個人不滿,主要是「工作收入不理想」,「自己/屋企經濟狀況欠佳」及「樓價租金太高/居住環境欠佳」。

與此同時,對香港社會狀況表示不滿的受訪者佔三成(29.8%),遠高於對個人現況不滿的9.8%,反映年青人不只滿足於個人的發展需要,也熱切要求社會進步。受訪者當中以20-24歲的組別對社會最為不滿,達42.7%。

房屋是頭等大事
整體而言,受訪青年最關注的社會議題,首三項都是關乎住屋,包括「壓抑租金/樓價」(38.7%)、「多建公屋/居屋」(28.0%)和「提高整體房屋供應」(26.1%),其次是「物價/交通費太貴」(24.8%)。
對大部分受訪者來說,置業是安全感的來源。當樓價不斷上升,但薪金增長緩慢或停滯不前的時候,置業越來越遙不可及,令他們對前途感到茫然。
然而,不少年青人仍以置業為目標,尤其是有剛性需求的擬結婚人士。研究發現,「婚後分居」的個案正陸續出現。有新婚夫婦在婚後回到各自父母家裡居住,到週末才相聚,目的是避免負擔昂貴租金,盡快儲夠首期買樓。
此外,在低收入青年當中,居住劏房但環境越來越惡劣的情況也日趨普遍。在租金上漲,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很多年青人不斷被迫遷,但劏房「越劏越細 越住越貴」,嚴重影響年青人的生活質素和人生規劃。

期望調整「自由行」政策
除房屋及物價/交通費外,「減少自由行數目」是受訪者最關注的社會議題,佔受訪人數的23.4%。被訪者普遍認為「自由行」旅客和水貨客對民生有很大影響,包括導致交通和市面擠迫、店鋪單一化、物價上升等,期望調整有關政策。從事與「自由行」/水貨客相關行業的年青受訪者,對收緊政策的建議普遍處之泰然,個別被訪者的應變方法是轉工。
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黄靄玲說:「當香港年青人的居住環境極其惡劣,無法改善,外出又要面對越來越擠迫、越來越面目全非的環境時,產生壓迫感和不滿情緒,可以理解。」她又表示:「香港應制定一套長遠的旅遊業發展策略,除經濟利益外,為求社會穩定,兩地和諧,更須考慮香港的承載力,和本地的民生及民心問題。」
新高中學制和副學士制度帶來問題
研究又發現,在新高中學制下,文憑試猶如「一試定生死」,不但增加了學生的壓力,還間接加強了學生的挫敗感。「三三四」學制令學習能力較低的學生「要在學校留足六年」,加上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限制了他們在適當時候尋找其他出路的機會。有同學因為適應不了新學制,出現情緒問題。
此外,受訪者普遍對副學士制度評價負面。批評包括:副學士能銜接大學的成功率偏低;學費昂貴,不少同學欠下數以十萬元的學債;及副學士在職場的認受性受到僱主質疑,部分人收入更低於「文憑和證書」畢業生。因此,副學士容易對社會產生怨氣。
傾向以理性積極態度解決問題

雖然年青人有很多不滿,就解決個人和社會的問題,他們的態度基本上是理性積極的,大部份受訪者表示會努力讀書或工作。在參與解決社會問題方面,他們還表示會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參選及參政、貢獻社會。他們希望政府聆聽他們的意見,政府的各種諮詢途徑,包括邀請年青人參加諮詢組織、定期會面、搜集網上意見或定期進行民調,都有約半數的被訪者覺得有用。

熱切追求核心價值,為公義接受抗爭行為

研究顯示香港年青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依次是廉潔、自由、公義和法治。值得留意的是,在追求核心價值的過程中,不少年青人對抗爭表示接受。有接近四成(38.3%)受訪年青人認為,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公義,並無不妥。20-24歲群組的年青人對這句說話的認同度更高達47.1%。同時,當被問及「如再有類似佔領行動,他們會否參與其中」時,約四分一被訪者的答案是肯定的。

接受兩地經濟融合多於文化融合,認同香港對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的責任
受訪年青人對國家近年發展的評價大致是「有進有退」。除了認為經濟發展有進步外,他們對中國的政治、民生和教育的評價都一般。
他們支持加強兩地經濟上融合的比例較反對的多,但對於文化上的融合則較為抗拒,覺得內地人在文化和生活習慣上與香港差距很大。
有關香港對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的責任,受訪者認同的佔35.5%,比不認同的多,持中立態度的,大約四成左右。
建議

本研究認為房屋和「自由行」/水貨客問題極為重要,必須正視。但由於這兩項問題屬全港性,非年青人獨有,同時鑑於相關政府已承諾積極處理,本研究提出的具體建議,主要針對年青人的獨有問題。建議包括:改善副學士相關政策、加強中學生生涯規劃、改善營商環境、優化與內地交流方式和提高青年參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比例。相信這些措施長遠而言有助改善香港年青人的處境,回應他們的訴求,減少他們的怨氣,令他們更積極正面地為自己和香港的前途努力。
跟進
香港集思會總研究主任何建宗強調,年青人所面對的問題相當複雜,他們之間的差異也很大,有各自的想法。這當中既反映世代價值觀的轉變,也與他們身處的人生階段有關。社會各界應該繼續與年青人溝通,聆聽他們的訴求。
香港集思會再次呼籲政府及各有關團體,定期就不同範疇及角度,進行深入研究,集思廣益,為青年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客觀、準確、詳盡的參考資料。

詳細研究報告及建議請參閱香港集思會網站 http://www.ideascentre.hk。


printerPrin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