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Man Mo Temple 4 (Creative IN Zone)

「港漂」看香港—内地来港留学及工作人士的心态及处境研究


香港集思会报告指7 成「港漂」短期留港发展

语言是最大挑战 家庭牵绊成离港关键

《新闻稿》

(2013 年11 月25 日)

香港集思会刚完成了一项研究,发现自2003 年以来,获批入境的「港漂」(即从内地来港求学或工作的人士)数目累计超过16 万人,当中读书及工作的约各占一半。然而,「港漂」的流动性极高,虽然超过7 成的受访「港漂」打算短期内留港工作,只有28%认为香港是长远的理想发展地点,39%长远选择返回内地,33%向往其他地方。

香港是外向型国际城市,长久以来已有不少外地人士来港工作、经商、通婚、生儿育女及居住,殖民地时代更有很多英籍人士受聘为公务员,香港市民一向对他们持欢迎态度,大家和谐共处。「『港漂』与港人同文同种,他们理应比西方外来者更容易融入香港社会,成为本港的一分子和生力军。」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说。

喜爱港式制度及文化

集思会调查发现,香港对内地学生有很大吸引力。内地青年选择来港求学的原因,首三项为「香港比邻内地,方便与家人团聚」(46%)、「港校教学和科研水平优良」(44%)及「港校在内地知名度高」(43%),其它包括「香港以华人为主」及「香港的留学费用较低」等。

受访者选择来港或留港工作的原因,首3 项为「喜欢香港的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67%)、「喜欢香港信息自由流动」(47%)和「喜欢香港完善的法制」(44%)。他们强调在内地凡事要「靠关系」,在香港却能凭实力找一份好工作。

受访「港漂」从事的行业非常广泛,包括制造、医疗、教育、金融、零售、建造、饮食、酒店、通讯、保险及地产等。职业以专业、辅助专业和研究居多,但亦包括行政管理、技术、服务销售、文员等前线和后勤岗位。

居住环境未如理想、语言成最大挑战、倾向与内地人交往

受访者在港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住房环境欠佳」(73%),其次是「未能讲本地语言,与本地人沟通不足」(58%),和「在本地缺少朋友而感到孤独」(39%),亦有不少受访者表示「难以应付香港的生活水平」和「远离家人父母感到难过」,而表示「因为内地人身分而受到歧视」者不足2 成。

不论是求学还是工作,粤语及英语均是「港漂」的重要挑战。有逾4 成就学的受访者表示「难以适应全英文教学」,4 成全职受访者指自己「未能讲流利粤语,难以在本港找到合适工作」。

社交方面,6 成受访者在港的朋友仍是以内地人为主,3 成指两地朋友的数目差不多,仅得1 成表示朋友主要是香港人。然而,受访者留港时间愈长,香港朋友的比例明显提高。

一般「港漂」都会积极面对问题,分别有逾5 成半及3 成半的受访者表示,会努力学好粤语及英语,超过4 成受访者表示会「调整思维方式」及「转变生活习惯」,以求融入本地圈子。

内地机遇多于香港、一孩政策影响人生规划

总括而言,「港漂」在香港面对的问题,和其他留学/旅居海外的世界人士(包括香港人)面对的问题大同小异,主要都是语言文化不同、思维习惯有异、社交圈子狭窄、生活孤单、居住环境欠佳、生活水平太高等。较为特别的是大部分受访「港漂」都是在一孩政策下的独生子女,与内地家人的亲密关系,是影响他们人生规划的重要因素。

受访者计划离港的最主要原因是「家庭的重心在内地」(53%),除非能在香港建立新的亲密关系(例如结识另一半),否则希望回内地照顾双亲、建立自己的家庭。其他离港原因包括「相比香港,内地有更多发展和晋升机遇」(44%)及「在港缺少朋友,感到孤单寂寞」(35%)等。

对个人前景有信心、满意香港人才政策

受访者对个人、香港及内地及的发展前景均持正面态度,表示「非常有信心/有信心」的分别有约8 成、6 成半及7 成。对于近年的「陆港矛盾」,大部份「港漂」认为很正常,也处之泰然。

不少受访者认为,他们可为香港注入更多人才/人力资源,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纾缓个别行业人手不足的情况,并协助港企开拓内地市场。对于特区政府目前吸引内地人才的政策,4 成半受访者认为「非常成功/成功」,近半觉得「一般」,只得6%认为「不成功/非常不成功」。

建议措施

香港的失业率长期处于3%至4%的低水平,不少行业人才短缺。而早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表了咨询文件,提到香港面对人口急速老化、劳动力下降、抚养比率增加、税基收窄等重要问题。为了支持本地的民生服务及应付长远的发展需要,香港集思会认同引入外来人才(特别是内地人才)的建议。

由于大部分「港漂」满意目前特区政府吸纳内地人才的政策,可进一步推加的措施不多。为促进「港漂」融入本地社会,建议政府与合适机构合作发展粤语课程,并提供津贴鼓励他们学习,同时多加宣传《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政策,以及举办有关香港生活文化的分享会和交流活动。

 

注释:

研究于2013 年10 月进行,方法主要分为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两部分。问卷调查透过滚雪球抽样方法,以面访的形式成功访问了500 名符合内地来港读书或工作、留港未满7 年的「港漂」。受访者包括正在求学阶段、毕业后寻找工作,以及正在港工作的三个不同群体。

研究亦邀请了30 名符合条件的在港内地人士进行深入访谈,当中除了3 人直接从内地来港工作外,其余的27 人曾经或现正就读本港各所高等院校的硕士/博士课程。部分学生仍处于在读状态,部分已毕业留港工作,还有部分毕业后到内地或海外发展。

 

详细研究报告及建议请参阅香港集思会网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会简介

以「齐思考、创未来」为座右铭,香港集思会是一家独立、无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机构,由一群热爱香港人士于2008 年12 月创立,专门发掘、搜集和研究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富建设性和具创意的建议,给政府、有关人士和公众参考。

透过集思广益,香港集思会的研究工作有三大范畴:一、增加香港的竞争能力;二、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及三、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作者简介

黎黄霭玲女士: 现任香港集思会总裁、前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及总经济师。除全球贸易推广外,曾掌管及从事研究工作逾30 年。

陆伟棋博士 :香港集思会首席研究主任,曾任职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

唐希文女士: 香港集思会高级研究主任、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国际学位课程中心兼职讲师。

赵僖女士 :香港集思会实习生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 2114 1488/9322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