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Wanchai reflection new vs old (Janet Lau)

香港集思会呼吁两地尽快落实基金产品互认


香港集思会呼吁两地尽快落实基金产品互认
《新闻稿》
(2013年2月27日)
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的《2013-14年政府财政预算案》,表示证监会正与内地相关机构研究建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以扩大香港基金业的销售网络,香港集思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有助吸引外国基金来港注册,带动投资管理、销售等相关专业发展。香港集思会呼吁两地监管机构及业界尽快签订互认协议,落实相关安排,为长远迈向《多边互认》和《基金通行证》发展打好基础。

香港集思会近日就两地基金产品互认的课题作出研究,报告即日发表,研究认为有关安排能为香港及内地金融业的共同发展带来莫大的贡献。

香港集思会人民币课题组召集人黄启民指出:「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将会开启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另一主要管道,把离岸人民币业务,从现有的贸易与初级债券市场,大幅推广至包括股票商品等各类投资产品的一二级机构投资市场,范围更纵深广阔。」集思会估计此举可带来上千亿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把人民币国际化推上新台阶。

香港集思会的研究报告认为两地基金产品互认的协议,将大力加强两地基金流动,为香港基金行业,开拓一个数万亿元而且高速增长的大陆资产管理市场。现时香港基金行业主要集中于市场推广及销售功能,协议签定后,行业可向管理、托收、交易、研究等多方面发展,争取与伦敦、纽约、卢森堡等全球顶尖财富管理中心并列。有关协议对香港金融行业的推动力,将数十倍于昔日本地强积金的成立。

对国家来说,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将会是中国资本帐开放的另一里程碑。它可大幅推动中国民营资本的海外投资,把《走出去》从国营机构直接投资主导的模式中解放出来,减少《走出去》在海外市场遇到的阻力,让中国的海外投资更多元化,更有效率。

「两地基金产品互认,也可以加强我们在区域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地位和话语权,扭转国家当前在区域跨境基金流动协作的相对滞后状态和被动地位。」集思会人民币课题组另一成员梁家齐说。

此外,两地基金业界加强合作、交流与竞争,将可帮助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吸收国际先进人材、技术和行业建设及管理经验,让中国基金业更好地扮演其在社会财富管理上的角色,发挥增值及再分配的作用,帮助国家建立完善的养老及退休社会保障体系,应付人口老化和社会分配不均等重要问题。

通过提高竞争、开放海外投资管道、促进基金行业发展,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加速中国金融业从单一的银行主导结构,迈向多元高效的直接/间接融资并举的金融体系发展。

鉴于两地金融体系存在差异,特别是中国资本帐相对封闭和人民币在海外只能有限度地流通,香港集思会人民币课题组成员及项目顾问关家明,建议借鉴东盟APSS计划所采用的《两层准则》做法,以当前QDII/QFII/RQFII有限度流动的框架作为基础,让两地基金建立第一层双方都认可的《基本准则》,再在此基础上各自建立第二层《专门准则》,以满足两地不同的监管要求。此举不但可让两地基金在《基本准则》容许下尽快简化手续及加强跨境流动,亦让监管机构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寻找方案,处理第二层《专门准则》的差异问题。

香港集思会人民币课题组于2009年7月、2010年3月及2011年1月,先后发表了三份研究报告和合共三十二项建议,促进及巩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各界反应热烈。是次研究报告和建议属第四轮。

详细研究报告及建议请参阅香港集思会网站http://www.ideascentre.hk。
— 完 —

香港集思会简介
以「齐思考、创未来」为座右铭,香港集思会是一家独立、无政治背景、非牟利的研究机构,由一羣热爱香港人士于2008年创立。透过集思广益,集思会的研究工作有三大范畴:(1)增强香港的竞争能力;(2)促进香港经济及社会的持续发展;及(3)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香港集思会人民币课题组成员
黄启民 香港集思会顾问、香港大学商学院名誉副教授、香港证监会非执行董事
关家明 前渣打银行亚洲研究部总监兼亚洲区总经济师
梁家齐 香港集思会顾问、鹰达证券有限公司主席、Member, 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 Hall of Fame
陆伟棋 香港集思会首席研究主任

研究报告作者及项目顾问
关家明

传媒查询
Yvonne Kwok 电话:2114 1488 / 9322 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