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us your ideas
請提供意見

 

20 - Tai O (Jackie Lai)

促進香港人才發展 – 香港集思會出版《香港獎助學金指南》


促進香港人才發展
香港集思會出版《香港獎助學金指南》(Chinese version only)

(2011年6月20日) 香港原來有超過2,000多項大大小小的獎助學金,僅中學和大學便合計接近已有1,800個之多!除了獎勵學業及課外活動出眾的學生外,每年還援助不少清貧或家庭出現突變的學生繼續就學。不過,獎助學金種類繁多而各有申請條件和發放範圍,學生、家長以至老師、校方均普遍因為資訊不足而錯過申請或協助有需要者申請的機會,殊為惋惜。

關注香港未來發展的香港集思會,認同獎助學金對培育優秀人才的重要性,遂委託專人搜尋及整理了本港學界現有各項獎助學金的最新資訊,編集成香港首本「獎助學金指南」。這本《香港獎助學金指南》厚達200多頁,內容分為5部分,收錄了小學、中學、專上教育、深造和各類職業先修課程的獎助學金。除一般學術獎助學金外,尚涉及藝術,運動,宗教以至特殊教育等各方面範疇。

香港集思會董事楊栢成表示,獎助學金是一項重要的榮譽,給予學生公開的肯定及表彰,既引導學生發展方向,又發揮激勵作用,推動他們努力奮進,全面成才。他希望學生、家長、老師及校方善用該指南,為子女及有資質的學生選取合適的獎學金,爭取接受優質教育,發展個別潛能的機會;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亦可藉申請助學金減輕經濟負擔,更能專注學業。此外,也希望這指南對學校負責學生輔導的老師有參考價值。

《香港獎學金指南》詳列眾多善長仁翁以至各大機構捐贈的獎學金,除了人們熟悉的尤德基金外,還不乏富豪以至跨國企業,包括「電飯煲之父」蒙民偉先生、華人巨富李嘉誠先生,電影巨星成龍先生等均在多間院校設立有關獎助學金或演藝獎;此外,滙豐銀行、恒生銀行以至中國銀行的獎學金亦相當可觀;多間傳媒機構例如商業電臺、亞洲電視、無線電視亦都設有新聞獎學金、東方日報以及蘋果日報亦設不同獎助學金等。

此外,海峽兩岸的院校,以至歐亞美多國駐港領事館亦設有不少留學生獎學金吸引港生,除了常見的大學本科學士課程,還有碩士以至博士課程。實為對有需要的學生、家長以至升學輔導教師的及時雨。

《香港獎學金指南》中更列舉香港城市大學本科生獎學金多達293項,堪稱專上院校之冠;中文大學研究院獎助學金也超過140項;香港大學個別獎學金金額更高達$400,000元。

這本創香港先河的獎學金指南,分門別類詳列各獎助學金的目的、金額、名額、提供機構或學校名稱、申請資格、申請日期、申請方法及流程等資料,還詳列一些獎助學金的具體條件,例如獲取准英語教師獎學金者須承諾畢業後留港任教中小學英語一至兩年。每個獎學金項目,都附有聯絡方法,除了位址,還有電話、電郵、網址甚至聯絡人,以供進一步查詢。

全港中小學均會獲贈一本《香港獎助學金指南》,而全部內容更會上載至香港集思會網頁 “www.ideascentre.hk” 供學生、家長及老師免費查閱。

– 完 –
關於香港集思會
以「齊思考、創未來」為座右銘,香港集思會是一家獨立、無政治背景、非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由一群熱愛香港人士于2008年12月創立。透過集思廣益,香港集思會的研究工作有三大範疇:(1) 增加香港的競爭能力;(2) 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及(3) 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自成立以來,香港集思會已就多個經濟及社會課題進行研究,並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其中包括:

• 14項「副學士教育政策」的具體建議
• 12項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的第一輪建議
• 15項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第二輪建議
• 5項鞏固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的第三輪建議
• 有關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分析報告
• 6項建設香港成為「亞洲最優秀高等教育樞紐」的建議
• 10項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發展」的建議
• 10項推動發展「綠色經濟」的建議
• 11項打造香港成為「創意之都」的建議

傳媒查詢
Yvonne Kwok 電話:2114 1488 / 9322 4639